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新经济,这场“云端”对话带来哪些真知灼见?
11-24 20:49:4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4日,以“金融科技赋能新经济、新金融、新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新金融峰会分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菲律宾、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的1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跨境金融服务、高端人才支撑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建言中国与东盟之间金融的互联互通。

在与会专家看来,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正在不断赋能和重塑金融格局。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正不断走向深入,而金融科技将有力助推区域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来自外部的金融科技,是金融市场变化的驱动力。”越南中央银行支付部副总监黎安荣在视频连线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数字化趋势对全球经济的所有行业和部门,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目前,金融科技正在向两个方向发展,第一就是银行更多将技术应用于经营活动,提供高效的产品和服务。第二非银行组织也在以新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谈到,北交所正式揭牌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股票交易活跃,流动性大幅改善。对创新层和基础层带动效应明显。她表示,金融科技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金融科技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助力赋能,北交所上线了上线了新一代市场监察系统,实现了交易监管的集成化,可视化与智能化。“运用金融科技助力市场发展,我们既是探索者,也是受益者。”张梅说。

CIC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江艾芸认为,全面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个别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数字化,更是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之间,实体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重塑与创新。未来,金融科技必将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事实上,金融机构近年来也是纷纷与金融科技公司,与其他科技企业一道正在积极输出自己先进的技术系统和管理经验,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同时,首届金融科技节也在当天开幕,通过论坛、大赛、公开课等活动,打造金融科技交流和合作平台。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韩忠东、度小满金融副总裁朱白帆、富民银行常务副行长晏东、盛宝金融科技总经理徐凡、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还围绕金融科技产业如何融合地域特色,赋能产业和区域发展进行了分享。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