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落幕 优秀创业项目当场拿到意向投资
11-24 19:47:0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4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等10个市级部门举办的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QQ图片20211124194828.jpg

本届大赛历时6个月,吸引了317个乡村振兴创业项目报名参与,经自主报名、区县初审、市级复审、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市级复赛,30个项目入围决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 “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羊肚菌全产业链”分别获得产业发展组和服务带动组一等奖。

决赛现场,30个项目团队分为“产业发展”和“服务带动”两个组别,以“6+4”形式进行路演,即6分钟项目阐述、4分钟评委提问。每组由7名评委坐镇并现场打分,最终以分数高低排名,竞选出两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各参赛项目中,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又有紧贴生产生活需求,应用前景广阔的接地气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羊肚菌全产业链”分别获得产业发展组和服务带动组一等奖。

“感谢优秀导师对项目进行指导。”获得产业发展组一等奖的项目代表何贵阳表示,复赛、决赛期间,老师一针见血的点评,中肯的意见,让他不断梳理、完善商业模式,抓住项目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链服务平台”项目来自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耗时8年培育出青花椒新品种“天知椒”,目前已在江津建成300亩科技示范园,并在重庆、四川、云南等八省市发展天知椒标准化基地约10万亩,带动就业2万余人。

QQ图片20211124194838.jpg

“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思维的碰撞,创意的凝结。在风起云涌的创业大潮中,希望重庆有更多创客能结合自身特长,涌现出更好的创业创意。”评委陶姗姗说。

值得注意的是,为拓宽乡村振兴创业项目筹资融资渠道,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多家金融机构组成了融资观察团,为项目预授信总额达7050万元。比赛结束后,两个一等奖项目现场获得预授信额度共1000万,意向投资共350万元。

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以“渝创渝新”创业服务品牌为引领,实施政策助创、雏鹰培育、金融助力、服务助航、会员联动、文化厚植六大行动,让创业者们在创业路上有保障、有能力、有资金、有场地、有联盟、有平台。

针对此次获奖项目,“渝创渝新”将从政策、市场资源、资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助推创新人才、优秀企业成长,让“新服务、新业态、新职业”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另外,获奖项目法人或合伙人属于大学生顶目的,将优先入围“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资助范围,或有机会纳入“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等持续帮扶。获奖项目将有机会赴先进企业和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参加互联网营销能力提升培训。符合条件的选手及创业项目可申请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获得经营场地、证照代办、创业实训、创业融资、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等创业孵化扶持。

如何为创客们提供帮扶和支持,创业导师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的颁奖仪式上,市高级创业导师潘恋、陶姗姗,创客代表张海华、綦涛作为创业导师服务团代表,分别与彭水、巫溪、酉阳、丰都签订了乡村振兴帮扶协议,帮助培育更多“乡创客”。

颁奖仪式上,重庆市创业联盟“乡村振兴”分盟正式成立,将致力于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

QQ图片20211124194834.jpg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按照刚刚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集聚创业人才力量,发挥创业人才作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努力构建“近悦远来”的创业人才生态,奋力营造“渝创渝新”的创业创新氛围,让创业因“众”而积厚成势,因“新”而破茧成蝶,使千千万万想创业、敢创新、能创造的创业者尽显身手,以此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附:第五届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服务平台

羊肚菌全产业链项目

二等奖

科技引领苗妹香香 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鬼城麻辣鸡

匠心生活-非遗文创助推乡村振兴

实干践行我的乡村振兴梦

三等奖

梁平县瑞丰米业有限公司

重庆市大足区惠农花椒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溪口乡玉竹山地高效农业项目

古龙茶叶

为世界提供更好的荣昌猪

肉多多午餐肉罐头研发生产

优胜奖

艾草种植高效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忠县威旺生猪养殖家庭农场“放心肉”项目

腊梅真硒葡萄

匠人匠心-小乔东方美人茶

蚯蚓粪+数字化营养小番茄项目

重庆市大足区数字赋能蚕桑产业示范基地

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益民稻花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桥头镇田畈村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现代循环农业发展项目

农作物秸秆再利用与产品研发

数智化芽苗菜工厂——算法驱动企业发展

夔汉子牛肉

一团火

全自动高频无纺刺针工艺革新及产销链构建项目

江津花椒秸秆综合回收利用

大耳朵口袋动物园-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污水处理项目

牧童游乡村旅游平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践行者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