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赋能对外开放 重庆外汇管理部、两江新区这样干
11-23 11:49:34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获悉,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关于支持两江新区扩大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促进跨境结算便利化、优化跨境投融资服务、开展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用等方面支持两江新区扩大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跨境结算便利化方面,双方将支持两江新区银行、企业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简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单证审核,推动两江新区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

在优化跨境投融资服务方面,将支持两江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和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推动实体企业用好用活跨境投融资管理政策,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外商投资项目,将做好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前期对接和跟踪服务,加强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组合运用。

在汇率避险服务方面,开展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深化支持企业汇率避险的服务创新,加大汇率避险宣传和培训力度,帮助涉外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增强汇率风险应对能力。

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用方面,持续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成效,探索引入政府平台数据,推出更多实用便利的应用场景,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平台应用,引导银行进一步提升进出口企业融资和结算的服务效率。

目前,《实施意见》中多项政策已在两江新区落地实施。其中,两江新区企业毅德基金、瀚华慧泰基金在重庆市率先获得QDLP试点资格。基于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下的全国首个政银合作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产品“科技跨境贷”也已在两江新区面世,目前已有14家银行参与合作,首笔额度100万美元的贷款业务已成功落地,另有2家企业合计2500万元的贷款申请正在办理中,近期即将发放。

重庆外汇管理部国际收支处处长胡国正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外汇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深化合作的创新探索,有助于进一步深化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财政政策有机融合,推动改革创新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以推进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在更多领域深化跨部门统筹协作,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称,两江新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核心区域,也是重庆金融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力助推两江新区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精准科学服务实体经济。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积极推动《实施意见》各项政策在两江新区落地见效,努力将两江新区打造为全市金融服务领域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助推两江新区金融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目前,两江新区直管区共有金融机构547家,其中新型金融机构422家,居全市第一,注册资本近3000亿元。截至今年3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17.6亿元,GDP占比达到19.4%,有效支撑了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改革开放。2021年1-10月,两江新区企业跨境结算426.5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30.3%。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