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系统精准锚定风险人群,我市在1个潜伏期内迅速控制住新冠疫情
11-22 16:20:29 来源:上游新闻

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已成为传染病疫情防治的利器。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11月2日本地疫情发生后,我市按照“守住点、阻断链、管住面”的总体部署,“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的要求,通过发挥四项机制作用,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屏障。

“我们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集中精力、争分夺秒,迅速处置、有效应对,实现了在1个潜伏期控制住疫情的目标。”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

我市组建了市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快反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现场处置、流调分析等3个小组,配备疾控专家和有关骨干,采用轮值方式,保持24小时值班备勤,30分钟内快速响应,确保一旦接到疫情报告,一步到位。

创建了“锁+锚+判”的数据分析机制,以流调数据快速锁定密接人群。通过流调数据,快速锁定密接人群,并同步开展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实现“应追尽追、应隔尽隔、应检尽检”。

同时,以大数据系统精准锚定风险人群。根据确诊病例、流调信息,依托智能应用系统,从海量数据中精准筛选核心信息,实现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群活动轨迹的全链条追踪。本轮疫情累计搭建专题数据库26个、比对核查专题模型50个,通过清理比对、智能分析,形成可查可控的核查线索,精准锚定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

另外,我市还采取了 “三个坚决”的协查管控机制。坚决防输入、坚决防外溢和坚决防扩散。同时,核酸检测“重精准”,根据疫情传播风险评估结果和风险人员协查管理情况,科学确定防范区内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范围和频次,不搞“一刀切”、不搞“大运动”。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