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刘姝威再发声!滥竽充数的独董将冒倾家荡产的风险
11-22 14:03:0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22日午间,担任四家A股上市公司独董的刘姝威在朋友圈再度发文谈独董制度称,滥竽充数的独立董事将冒倾家荡产的风险。

刘姝威朋友圈截图

日前,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一审宣判,5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5%-10%不等的连带赔偿责任,金额超亿元。消息公布后,A股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独立董事辞职公告。

据中新经纬梳理,在市场对康美药业的经营能力提出疑问之前,未有独立董事对公司财报或董事会审议的议案提出反对意见。

11月22日午间,刘姝威发文称,这几天陆续有朋友继续询问我有关独立董事的问题。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是否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独立董事是否能够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

刘姝威指出,多年前美国频繁出现会计师事务所不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职责,为上市公司的虚假财务报告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美国法院判决会计师事务所赔偿损失,判罚金额足以使会计师事务所破产。由此,美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逐渐集中到六大会计师事务所。后来由于安然事件,又有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破产,审计业务进一步集中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客户审计邀请时,要对客户进行审计风险评估,超出可以接受的审计风险水平的客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会拒绝接受审计邀请。

刘姝威强调,康美药业的法院判决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将清理不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的独立董事。今后同意接受邀请担任独立董事的人一定能够承担任职公司的监督风险,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

刘姝威直言,滥竽充数的独立董事将冒倾家荡产的风险!

此前在11月18日,针对康美药业的独立董事被判赔偿上亿元,刘姝威在朋友圈发文表示,独立董事要对投资者负责任,“我同意担任独立董事的公司都是我充分了解,多年跟踪相关公开资料的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后,对有关资料出现疑问,我必须询问上市公司相关部门,直至完全清楚为止。”

刘姝威朋友圈截图

刘姝威表示,现在我担任四家公司的独立董事:万科,格力电器,中光学和柔宇科技。万科是我第一家同意担任独立董事的上市公司。此前我谢绝过有的上市公司邀请我担任独立董事,因为他们无法满足我履行独立董事职责的要求,例如,签字前,我要求严格审查相关资料,否则,拒绝签字。

刘姝威指出,市值风云在2018年10月16日公开发表文章,质疑康美药业造假,而且造假手段很容易识别。对于康美药业如此明显的造假行为,并且舆论已经公开质疑,作为康美药业的独立董事不应该识别不出来。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独立董事的权利和责任。对于康美药业肆无忌惮的造假行为,作为独立董事无动于衷!既然没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受到法律的制裁,冤枉吗?”刘姝威称,“接受担任独立董事的邀请,就意味着你将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一点,为什么要担任独立董事呢?”

原标题:刘姝威再发声!滥竽充数的独董将冒倾家荡产的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