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直播带货系列报道③|价格误导、数据造假……绕不过去的直播带货“大坑”
11-18 20:59:58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有网友发文称,“薇娅直播间买的三只松鼠每日坚果变质发霉”。此前,李佳琪直播间售卖蒂佳婷、欧莱雅等也遇到价格差太大,遭遇退货问题。

现如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商家和平台最普遍的销售手段,但大火的直播带货,也到处是“坑”,数据造假、价格误导、售后保障不力等问题比比皆是。

就在日前,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下一步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等突出问题。

主播带货“翻车”不断

随着直播带货的大火,这种模式已经成为很多商家必然选择。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多位商家表示,直播带货虽然是主流,但是这个行业的水很深,坑很多。

王霖(化名)在多家电商平台经营食品店铺,今年开始尝试电商直播。他介绍,双11前直播带货带来了不到10%的销售。

“今年双11,我和合作伙伴商量后,想要在双11搏一把,于是加大了直播带货的力度。”

为此他通过一家MCN机构找到多位带货主播,这些主播粉丝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只不过双11过后,满怀期待的王霖失望了,“双11期间进行了20多场带货活动, 但赚钱的没几场。”

王霖无奈表示,有的主播自称百万粉丝,但是带货2个多小时,最终只卖出去几千块。像王霖一样的商家,在这次双11中,吃亏的不在少数。

重庆一家MCN机构负责人介绍,直播带货这两年虽然火爆,但是消费者渐渐对这种模式已经产生“抗体”,如果不是头部主播,想让消费者下叉并不容易。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不少直播带货的主播都翻车了,其公司内的部分主播也表现不佳。

实际上,在今年直播带货中,大主播也难免“翻车”。

就在昨晚,“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冲上微博热搜,有消费者投诉巴黎欧莱雅,称该品牌微博宣传安瓶面膜在李佳琦直播间的优惠为“全年最大力度”,预售价格为429元,结果双11巴黎欧莱雅自己直播间的价格却仅需257元,50片同款面膜差价超过100元。

昨日,20时许,李佳琦和薇娅直播间先后发布声明回应。今日,11月18日凌晨2时15分,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双十一促销机制’以及对’薇娅和李佳琦声明’的说明”。

实际上,实际上李佳琪直播间在售卖蒂佳婷面膜时,也遭遇了前后价差太大的问题,被众多网友声讨;而薇娅直播间也因为售卖的三只松鼠出现质量问题,一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则认为,直播电商是低价模式起来的,也真是因为低价优势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在一定程度上,用户关注价格的程度超越了品牌本身。双11、618大促时,也不能说直播就是失去了低价优势,很多产品在直播间的价格还是低的,消费者也正真享受到了优惠。

她表示,如果直播带货仅靠低价是很难持久的,这就会跟早期的淘宝一样,以低价竞争为优势,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会倒逼成本,从而使产品的原料、工艺上有所降低,是不利于发展的。直播带货的可持续性依然在商家/品牌产品本身,产品好了才能获得渠道的依赖,用户的信赖。

直播带货乱象亟待治理

薇娅和李佳琪,可以说是直播带货的“主流”,但如此大的主播翻车也不是第一次。

可以说,现在火到“内卷”的直播带货领域,到处是坑。

一位MCN直播策划师对记者表示,直播行业里最明显的乱象就是挂机器人粉,许多主播在直播的时候,为了营造氛围,会和第三方公司签订挂机器人协议,让直播室很快聚集数千人甚至上万人,而这些机器粉会打字、亮灯牌、刷小星星,让直播间看起来热闹非凡。     

此外,价格误导是直播带货最常见也是消费者吐槽最多的问题。上述策划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一场直播中,主播宣称某品牌面膜平时需要8元/片,在直播间购买价格为100元/50片,平均每片面膜2元。但是,实际上,该平台上这款面膜的售价加上优惠券,最终平均价格每片还不到2元。   

“这种价格套路,在直播中很好用,很多消费者一看1折、2折的价格,就容易冲动消费。”上述策划师告诉记者。    

日前,券商申万宏源的纺织与服装团队制作的《化妆品“双十一”全渠道比价指南》,也反映了直播间的价格并非“最实惠”:该机构详细对比了41款国内外品牌美妆商品的“全网最低价”,发现有16款商品的最低价不在直播间,而是出自免税店或者官方旗舰店等渠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带货现如今套路不断,价格欺诈、刷流量、山寨横行……不仅降低了用户消费体验,也让整个行业处于病态之中。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包括5个方面:虚假宣传,主播素质较低存在言行低俗问题,利用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误导消费者,商家没按规定公示证照信息,平台没有显著提示私下交易等风险。

关于直播带货何以存在这些乱象,上述调查报告显示,61.18%的受访者认为直播带货平台缺乏责任意识,56.20%的受访者认为商家不够诚信自律。   

对于种种直播乱象,国家监管部门已经重拳出击。就在日前,国家网信办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