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天3个热搜!巴黎欧莱雅深夜致歉,网友吵翻了
11-18 18:09:3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董文博)原本今年的“双11”大家已经在坐等收货了,没成想,#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李佳琦薇娅暂停与欧莱雅合作#等微博话题又让大家吃了一波瓜,起因则是欧莱雅的一款面膜在薇娅、李佳琦直播间和在自家品牌直播间的售价不一致,预售和现货的价格也不一致。

11月18日凌晨2时15分,在薇娅和李佳琦双双宣布暂停合作之后,巴黎欧莱雅针对产品差价问题在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对于此次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双十一促销机制因过于繁琐复杂而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公司表示歉意。

来源: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

不仅如此,11月18日早间,中消协发布2021“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付款10天不见欧莱雅”成为典型案例。报告称,不少网友反映,#欧莱雅虚假发货# ,“1号付的尾款,11号了还在北京呢,原来是虚假发货呢,所以到底怎么个投诉法才有用,我800+的款不会退不了吧……欧莱雅进入我人生黑名单商店。”

截至18日午间,话题#中消协点名欧莱雅#登上微博热搜首位,位于热搜第二位的是#欧莱雅致歉#,话题#欧莱雅应该退差价吗#在第五位。

来源:微博

“全年最大力度”遭打脸

据网友爆料,今年“双11”预售初始(10月20日),薇娅、李佳琦直播间推出欧莱雅安瓶面膜的预售,买20片赠30片,需要先付定金,11月1日零点30分后支付尾款,到手价为429元。

但在11月1日至3日期间,欧莱雅发放满999减200元的大额优惠券,自家直播间同样的面膜只需要支付257.70元,并且不用付定金可以直接下单。

对此,不少消费者进行了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称“巴黎欧莱雅虚假宣传,付定金后发放大量优惠券,欺骗消费者,并且不一视同仁退差价”。这条内容发布于11月12日13时21分,截至发稿集体投诉量已达26236条。

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网友分享的截图,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编辑记录显示,欧莱雅分别于10月13日和14日发布微博,称10月20日李佳琦直播间欧莱雅安瓶面膜是“全年最大力度”。但在11月11日,上述微博内容中删去了“全年最大力度”的表述。

来源:微博

目前,这条微博已经无法在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中搜索到。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企业在进行广告宣传时,需严格遵守《广告法》的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孟博还表示,电子商务平台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部监管机制,加大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薇娅李佳琦喊话:24小时内拿出解决方案

除了面膜差价问题,欧莱雅客服“李佳琦说是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而已”的回复更是引来网友热议。

11月17日晚间,薇娅、李佳琦均表态,认为巴黎欧莱雅此举“是对蹲守直播间,信任直播间消费者的不公平”。

李佳琦方面发布声明称,与巴黎欧莱雅品牌方沟通后了解到,双十一前,巴黎欧莱雅对外宣传10月20日安瓶面膜在李佳琦直播间为全年最大力度,但双十一期间,巴黎欧莱雅品牌直播间发放了满999元减200元的优惠抵扣券,领取到该券的用户叠加双十一优惠机制后可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同款产品。

李佳琦方面表示,已与巴黎欧莱雅进行了多轮协商,但目前巴黎欧莱雅尚未给到明确的解决方案。若24小时后,巴黎欧莱雅仍未能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李佳琦直播间将针对2021年10月20日在直播间购买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的消费者给出相应的补偿方案。

李佳琦方面还称,在此事得到妥善解决之前,李佳琦直播间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一切合作。

来源:“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

四分钟后,薇娅方面也发布声明称,已经与巴黎欧莱雅品牌方进行多轮交涉,但目前尚未针对此次事件达成一致,巴黎欧莱雅品牌方最终表示将在24小时内拿出最终解决方案。若24小时后巴黎欧莱雅品牌方还未能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将启用薇娅直播间兜底方案进行相应的补偿。

薇娅方面也表示,薇娅直播间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品牌任何形式的合作,直至此事妥善解决。

来源:“薇娅惊喜社”

销售机制的锅?

在凌晨发布的说明中,巴黎欧莱雅表示,正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对事件进行调查,力求尽快给到相关消费者公平、妥善的解决方案。

在说明中,巴黎欧莱雅介绍,经初步调查,此次出现部分消费者在预售后以较低价格拍下商品,是因为叠加使用了多种平台及店铺的优惠,享受这些优惠是需要单笔订单凑单达到一定总价格门槛的,同时平台系统会自动将符合条件的优惠叠加平摊到活动商品上才能享受。

巴黎欧莱雅称,在收到消费者相关反馈后,公司报以极大的重视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事件专项小组,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了解,澄清并处理消费者的相关问询和需求。对于此次因过于繁琐复杂的销售机制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再次深表歉意。

来源:巴黎欧莱雅微博

对于薇娅和李佳琦对此事件的建议,巴黎欧莱雅表示,在综合、全面考虑所有相关消费者不同情形后,在保障所有相关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提出能针对所有相关消费者的妥善解决方案。

在巴黎欧莱雅此条微博的评论区,网友们吵得不可开交。

有网友表示,“总结一下:确实低价卖了,但我不想退钱。你们去找平台吧”“说的不错,没一句有用的”。

有网友直言,“全年最大力度不是你们自己说的?”“自己发博说ljq(李佳琦)那次是全年最大力度,删了博不代表互联网没有记忆啊!”“自己没玩明白机制造成巨大差价,怪平台?声明发的还理所当然,自己没有玩明白,别赖平台上。”

来源:微博

也有网友表示,“以后别给主播卖了,直接把给主播的优惠券给消费者”。

来源:微博

还有网友认为,“品牌觉得对主播承诺底价是被绑架,完全可以不和主播合作。已经合作且官微宣传承诺底价,现在就是毫无契约精神,把消费者当猴耍。”

来源:微博

集团三季度在华销售额增长42.8%

资料显示,欧莱雅集团是一家法国化妆品公司,创办于1907年,1963在法国上市,旗下拥有赫莲娜、兰蔻、YSL、碧欧泉、科颜氏、美宝莲等诸多品牌,巴黎欧莱雅是其知名度最高、历史最悠久的大众化妆品品牌之一。

据官网披露的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欧莱雅集团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23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7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为8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8亿元),同比增长13.1%。

整体来看,报告期内集团四大业务部门(专业产品、消费产品、奢侈品、活性化妆品)及所有区域营收均录得正增长。按地理区域分,前三季度北亚地区实现营收达68.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4亿元),同比增长22.6%,占营收总额的近30%。

来源:欧莱雅集团官网

欧莱雅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在中国大陆和旅游零售的推动下,集团在北美实现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并巩固了在北亚的领导地位。在中国大陆,由于公共卫生限制以及旅行限制,市场放缓,尽管如此,欧莱雅中国在第三季度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所有品类强劲增长,尤其是护发和护肤品以及精选彩妆的良好复苏。

欧莱雅集团称,两年多来,欧莱雅中国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率,第三季度销售额比2019年增长了42.8%,在区域内,欧莱雅奢侈品业务继续以两位数的增长跑赢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