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苹果明年开卖配件,允许用户自修手机
11-18 16:12: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苹果公司17日宣布,将允许其两款最新机型iPhone 12和iPhone 13的用户购买苹果原版零部件和工具以自行修理手机,并准备把新规适用范围最终扩大至部分型号的Mac电脑。

这一做法将打破苹果公司长久以来广受诟病的规定:只允许经过苹果官方授权认证的技术人员接触到苹果持有专利的零部件和软件。苹果作出这一改变,是在回应日益高涨的舆论压力。

美国消费者群体近年兴起争取“维修权利”的风潮,涉及智能手机、汽车、拖拉机等产品。支持者指出,日常用品越来越多地使用软件,而制造商把持产品所涉技术专利,增加普通消费者自行维修产品的难度和成本,应该改变这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惯例”。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也曾公开声援这项倡议。苹果公司由于采取软硬件都“加密锁定”以限制使用第三方配件的做法,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关心环保议题的苹果公司投资人也呼吁苹果改变规定,因为用户难以自行维修的情况下更易丢弃设备,从而产生更多电子垃圾。

苹果公司说,明年初将开通一家线上商店,提供“自助修理”所用配件,包括200多种零部件和工具,可应对iPhone 12和iPhone 13最常见的修理需求。初期将主要服务于用户可以自己动手完成的手机屏幕、电池等更换。苹果先前曾拒绝提供这类服务,理由是存在安全风险,比如重装电池操作不当可能会损害设备。在实际情况中,一些用户把损坏的苹果手机屏幕换成第三方制造商的产品后,发现手机无法使用。

美国《消费者报告》月刊高级政策分析师莫琳·马奥尼说,苹果修改政策的举动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其他电子产品制造商也应采取类似政策。

“你买了一个产品,就应该能够修理它。”马奥尼说,否则“消费者只能要么指望制造商授权的修理人员,要么重买一个。”

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公共利益研究集团的“维修权利”活动高级总监内森·普罗克特说,尽管苹果新规适用的范围有限,其改变仍是“里程碑”事件。

美国监管机构曾表示,“不让用户自修产品”的操作将消费者限制在制造商和销售商的维修服务网络中,不仅增加消费者的成本,尤其是少数族裔和低收入群体的成本,还会危及独立维修商的生存。一份联邦贸易委员会5月交送国会的报告指出,许多非洲裔美国人开的小店提供设备维修服务,多数维修店店主来自贫困社区。

原标题:苹果明年开卖配件,允许用户自修手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