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产品落伍盈利下滑,“洋快餐”卖不走了?
11-08 21:54:3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百胜中国发布2021年Q3财报,数据显示净利下降76%。星巴克也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截至10月3日的财年)及全年业绩,星巴克第四季度营收81.47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2.1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7%,平均客单价下降5%,交易量下降2%——这是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首次出现下降。

为何洋快餐突然就不香了?

百胜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还记得第一家肯德基入渝的场景吗?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7月5日,肯德基进入重庆,在解放碑会仙楼的门店开业,店内370多个座位一直保持客满。当时的报纸是这样评论的:在解放碑开张的美国肯德基,开始向重庆人展示其全球知名的炸鸡快餐,这是全球快餐巨头首次把触角深入重庆。

彼时,到肯德基消费一顿,可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36.png

20年多过去,肯德基的“高端”滤镜还在?

百胜财报显示,2021年1月1日-2021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75.62亿美元,同比增长25.9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15亿美元,同比下降18.64%,基本每股收益为1.23美元。第三季度,百胜中国总收入为2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5亿美元增加9%。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39亿美元下降76%。

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其中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均增长1%。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8%和5%。

星巴克的“冬天”已来临?

近日,星巴克也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截至10月3日的财年)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星巴克第四季度营收81.47亿美元,同比增长31.3%,低于市场预期的82.1亿美元;净利润17.64亿美元,同比增长349.4%。

40.jpg

财报显示,星巴克四季度全球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7%,分析师预计19%;美国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2%,分析师预计24.3%;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了7%,其中,受平均客单价下降5%,交易量下降2%。

火了20年的星巴克,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首次出现下降,不少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星巴克的冬天或将来临。

对此,星巴克表示,在中国有80%的门店受到8月中旬疫情的影响,其中包含在18个省级地区共计42个城市,尽管面临这些强劲的阻力,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仍同比增长11%。

众多国产品牌迅速崛起

国内某连锁咖啡负责人丁一(化名)告诉记者,随着国内咖啡意识的觉醒,市场前景向好,“%Arabica”、“Tims”等大型连锁连锁咖啡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众多中国咖啡品牌入局,其中有代表性的,瑞幸便以高额补贴等营销方式迅速占领了国内“20元咖啡”市场,成为了可以与星巴克较量的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西西弗的矢量咖啡,分流着商务人士、学生等需要更安静的第三空间群体;在本土区域,如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还有不少颇具趣味的小众咖啡馆、独立咖啡以及跨行的奶茶品牌都分食着咖啡的市场份额。

丁一认为,日趋激烈的竞争,才是星巴克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的核心原因。

41.jpg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西式快餐面临的挑战,除了中式快餐品牌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外,时代也在为消费者挑选更健康的产品。

时下的消费者更喜欢吃得健康,吃得有新意,对纯肉类的需求感正在降低。比如有中式快餐品牌提供两道肉类双拼套餐,许多消费者反馈,能不能拼素。该品牌也改善了素菜在快餐中的配比。西式快餐在产品健康食品的输出上,还需进一步着力。

纵深

“洋快餐”内卷严重

据记者观察,这些年,“洋快餐”的价格是越卖越低,今天你家出半价,明天我家就能免费送汉堡。

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深陷价格战。

11月8日,肯德基又推出半价日,到11月17日,每周1、2、3,半价一人餐。

麦当劳也祭出利器,推出早餐会员卡,30天里早餐套餐6折。此前更是免费送汉堡,风光一时无两。

除了折扣,“本土化”亦是“洋快餐”争夺市场的不二法宝。

麦当劳的肉夹馍、油泼辣子冰淇淋,肯德基的热干面、螺蛳粉,最近两年,中式美食频频帮助“洋快餐”出圈,给相关品牌带来了更多曝光度,达到了较好的引流效果。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告诉记者,“洋快餐”的本土化策略也并非一帆风顺。还有多少人记得,去年肯德基曾在重庆卖过串串?川渝地区原本就是串串发源地,肯德基明知比不过,却仍然上线串串产品。目的很明显,是为了吸引关注,保持品牌年轻化。

从结果看,肯德基的串串产品在消费者尝鲜打卡后,销量迅速回落,并未在火热的串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刘然认为,叫好不叫座的本土化和价格策略,都反映出“洋快餐”内卷严重,急需新的增长点。

至于未来行业发展,刘然建议,关注餐饮的内核,如食品安全、消费者的变化、菜单的推陈出新等,踏实经营好品牌。

相关

中式快餐谁是第一股

在西式快餐内卷竞争时,中式快餐接连发力,将目光投向更大的战场。

最近,老乡鸡上市的消息震惊整个中式快餐行业。据悉,老乡鸡一直在积极筹备上市一事,2021年9月老乡鸡和国元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在安徽证监局进行了备案,准备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39.jpg

对于本次拟在A股上市,老乡鸡方面称,为了拓展公司市场销售渠道,增加公司中央厨房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实力,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老乡鸡希望通过证券市场实现股权融资,增强资本实力、推动主业加快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老乡鸡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快餐店,遍布安徽、南京、武汉、上海、深圳、北京、杭州、苏州、徐州等地;截至2020年,老乡鸡已累计服务消费者6亿人次,日均服务50万人次,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

同为中式快餐的老娘舅也于10月14日披露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拟寻求A股上市。

据记者打探,本土品牌乡村基也拟寻求上市。去年,乡村基发布消息,其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数亿元人民币投资。在完成本轮融资后,乡村基会继续扩大门店规模,并在上游供应链及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据了解,经过24年发展的乡村基下两大品牌乡村基和大米先生,门店数量总数已达1000家。乡村基曾于2007年获得红杉中国、海纳亚洲1300万美元的早期投资。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实习生 程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