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造成本轮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重要因素
11-06 17:20:27 来源:红星新闻

11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透露,从本轮疫情看,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造成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重要因素。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吴良有指出,现在全球的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变异传播正在加速,我国的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口岸城市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口岸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外交、发展改革、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海关、移民等多部门和有关省份,全力支持包括瑞丽、黑河、额济纳等在内的各个口岸城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联防联控机制将继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大对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督促各边境口岸特别是陆路口岸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推进疫情防控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加固。

据介绍,要坚持陆路口岸“客停货通”原则,严格落实“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要严防非法入境,加快边境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实现对非法越境高风险地段全覆盖。要严格人员管理,强化入境人员远端防控要求,实行定点装卸货物,推广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换模式。口岸高风险从业人员落实个人防护、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要严格进口货物管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监测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监督工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经货物传播渠道。要提高发现疫情的灵敏度。口岸城市要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负责制,建立完善疫情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做到“逢阳必报”,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加强城市药店、个体诊所的管理,确保日常风险人群定期核酸筛查制度的落实。要提高发现扩散风险的灵敏度。对于陆路边境口岸城市旅游景点采取严格错峰预约限流措施,一旦发现风险立即采取熔断措施,暂停旅游活动。对于可能放大疫情的旅游景区工作人员、长途运输司机等加密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监测。

吴良有表示,从本轮疫情看,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造成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重要因素。对此再次强调,对于展会、论坛等聚集性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责任,能线上举办的尽量线上举办,减少因人员聚集和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能够积极配合国家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旅行,自觉控制聚餐聚会人数,婚丧嫁娶等活动尽量减少参加人员,不大操大办。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