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启“极速模式”!渝北这个街道一天完成17.8万人核酸采样检测
11-06 17:13:47 来源:上游新闻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或者核酸采样信息系统二维码。”11月5日早上7点,渝北区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核酸检测点已经排起了长龙,等待检测的群众按照防疫要求在广场排队等候做检测。

为切实保护辖区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渝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回兴街道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启“极速模式”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全面排查、及时管控,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jpg

争分夺秒 设置38个临时采样点

本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从细从严从实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回兴街道因地制宜、统筹部署,在辖区范围内共设置38个临时采样点、114个采样台,抽调448名医护人员,采取就近原则,对近17万常住人口及临时来渝人员进行采样,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回兴街道的统筹安排下,17个社区迅速行动,从11月5日凌晨开展采样点布置、物资配备、遮阳遮雨棚搭建、等候核验和检测区域划分、警戒线拉设、桌椅摆放、检测指引张贴等各项工作。早上7:00,38个临时采样点均准备就绪,有序迎接陆续到场检测的居民群众。

2.jpg

临时采样点划分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等区域,现场拉好警戒线和标语,设置好1米安全距离标志。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次大考,医护人员、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迅速集结,冲锋在前,在各采样点开展维持秩序、信息校验、引导检测、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一句句耐心的劝导、一个个温暖的举动、一遍遍的检测采样让居民们倍感暖心,这里处处涌动着温馨与感动。

检测现场,居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按照“一米线”排队等候,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登记、迅速采样,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贴心服务 为老幼残孕开设“绿色通道”

在双桐路社区旭辉小学采样点,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正背着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奶奶前往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采样。考虑到医务人员人手不足,无法短时间内逐一上门进行检测,为确保完成全民核酸检测目标,社区迅速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上门接送独居、病残等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力保全民核酸检测无一人遗漏。

3.jpg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站在黄线上排队、请大家戴好口罩、请大家找出渝康码”......在宝圣东路社区回兴小学集中检测点,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拿着小喇叭在现场引导宣传。刘艳是参与现场引导的社区干部之一,她告诉记者,宝圣东路社区有85%的农转非居民,而且有很多老年人,小喇叭就成最有用的利器,在引导核酸检测的同时,还能向居民们宣传传播防疫知识。

一遍又一遍重复的喊话让刘艳的声音有些沙哑。在现场,为了守护社区的安宁,还有许多和刘艳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共同阻断疫情的传播。

据宝圣东路社区书记李真云介绍,回兴小学检测点共设置检测点位12个,抽调40余名医务工作者,覆盖辖区居民以及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工人共计1万余人。针对辖区部分高龄老人、学龄儿童以及腿脚不方便的人群,检测现场还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以最短的时间做完核酸检测。

坚守岗位 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有师生1.3万余人,是回兴街道辖区的重点保护排查重点,锦华路社区书记郑杰介绍:包括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社区一共有3个核酸采样检测点,排查人数超过2.4万人。3天前,社区就开始启动核酸检测,全员总动员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市政员工、片区民警、志愿者近50人到场维持秩序、搬运物资、为等候检测的居民、学生服务。有的现场工作人员3天都没回家,依然发挥连续奋战精神,坚守岗位,累了就在工作棚的椅子上靠1、2个小时;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就矿泉水,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尽快完成核酸筛查任务,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4.jpg

小小纸片 巧妙化解核酸采样检测排长队

“这个法子好,让我们免去了排长队的痛苦!”在龙石路社区核酸采样检测点,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小纸片”,上面写着“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核酸检测序号单”,而正这张“小纸片”,巧妙化解了辖区群众核酸采样检测长时间排队的烦恼。

“为了避免等待时人员聚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我们就想出了这样一个小妙招。”回兴街道驻龙石路社区干部崔燕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爱地社区羽毛球场采样点,是龙石路社区采样点的其中一个。在本次核酸检测中,龙石路社区预采人员近2万多人。为了高效推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社区推出了“小纸片”排号服务。每个家庭领取一张序号单后,就可以回家等待。社区会按照拿号的先后顺序,在居民网格群内通知20个号前往现场排队等候。

“我们觉得这样挺好的,而且他们针对中小学生,还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们可以赶紧检测完了,回去上课,不耽误学习。”居民何亚铃表示。截至到5日下午3时,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已基本完成了核酸采样。

1.jpg

全民响应 筑起抗疫长城

此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任务繁重、力量紧张,亟需人力支援。在街道的号召下,辖区学校老师、共驻共建单位、市政执法大队、环卫所、公安干警、机关干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共计1000余人挺身而出,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当中。

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响应、服从指挥,携带家人自觉佩戴口罩来到各采样点,有序排队登记信息、核酸检测、离开现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位普通市民,我们一定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不给渝北拖后腿。”刚做完采样的张女士表示。

截止11月6日0:00点,累计完成采样178846人,圆满完成回兴街道辖区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