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始人被限高员工被欠薪,“网红书店”言几又回应:企业正在转型中
11-05 19:58:12 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网红书店”言几又被爆料拖欠员工工资,甚至有网友把微博头像换成了写有“言几又还钱”字样的图片。

一名自称是言几又员工的网友告诉红星资本局,以他了解的情况来看,门店员工8、9月份的工资被拖欠,后台人员3、4、7、8、9月份的工资仍被拖欠。

11月5日,言几又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作为责任企业,言几又不会逃避。(我们)对于给员工造成的问题和不便表示道歉,也一直在积极解决大家的诉求。”

“网红书店”言几又被曝欠薪

有员工称被拖欠5个月工资

“网红书店”言几又,一直被认为是新型书店的典范之一。有人曾夸赞称,言几又让书店不再是单一的经营模式,而是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言几又给自己的定位是:集实体书店、咖啡文化和文创产品等为一体的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而近日,有多名微博网友爆料称,言几又在多地的分店都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有人称被拖欠1-3个月的工资,也有人称被拖欠5个月以上的工资,相应的社保也未缴纳。

小阳(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她曾是言几又在北京某门店的员工,在今年8月底离职。

“从我今年X月(根据爆料人要求隐去)入职开始,发工资都会一直拖。”小阳称,每次发工资都会延迟,比如7月份的工资是9月底发的,而8月份的工资至今未发,该月的公积金也还未缴纳。

“我们的HR前段时间也离职了,她4月份的工资都还没拿到。”小阳对红星资本局说。

截图自言几又官网

另一名自称是言几又员工的小李(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以他了解的情况来看,门店员工8、9月份的工资被拖欠,后台人员3、4、7、8、9月份的工资仍被拖欠。

“我的社保缴费能查到8月,但有同事说只能查到1月的社保,后面都查不到了。”小李说。

网友“@张知昂”也发微博表示,她已经离职,但言几又仍拖欠5个月的薪资和大半年的社保。

官网显示,言几又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了58家实体店,包括上海(10家)、北京(8家)、成都(10家)、西安(7家)、杭州(5家)和厦门(4家)等。

不过,小阳告诉红星资本局,上述实体店中已有至少2家闭店,包括她曾经工作过的位于北京的门店。

创始人但捷及公司被限高

回应:向员工道歉,正认真解决

天眼查APP显示,“言几又”项目隶属于上海言几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言几又公司”),其已经历天使轮、A轮、B轮和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博伟投资、京东科技等。

其中,言几又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注册资本约为738万元,实缴资本约为57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但捷。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今年9月,该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80万元,相关案由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10月,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图据天眼查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7日,因一公司申请执行相关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对言几又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但捷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11月5日,红星资本局联系到言几又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我们正在解决这个事情(指拖欠员工工资),现在暂时不方便接受任何采访。”

当问及怎么解决时,该负责人称,“给他们(指员工们)造成了一些困扰,我们也是想衷心地说声对不起。其实一直有在认真解决,只是方案可能无法保证每个人都可以马上满意。”

“作为责任企业,言几又不会逃避,(我们)对于给员工造成的问题和不便表示道歉,也一直在积极解决大家的诉求。”上述负责人对红星资本局说。

“企业正在转型中”

过程中部分问题没有处理好

11月5日,言几又的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透露,现在企业正在转型中,“可能有一些劳资(关系)没处理好,造成现在的问题。”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自疫情发生以来,言几又的经营状况一度陷入低谷,也推出多种方式缓解经营压力。

2020年2月21日,言几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章称,有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将有43.06%的实体书撑不下去。“而我们,你所熟悉的言几又,也无法幸免。”

在该文章中,言几又介绍了其半小时同城配送服务以及会员储值福利活动等,“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收入锐减面临极大的运营挑战,此刻你的支持是我们坚持下去很重要的力量。”

一名曾在言几又充值的消费者告诉红星资本局,在这一次推出的活动中,她充值了数百元,但没过几个月,离她家最近的言几又书店就闭店了,“同城的其他店都要跑很远。”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去年4月的一则报道中,言几又在全国的门店共有62家;但现在,言几又官网公布的门店数为58家,且其中有2家疑似已闭店。

转型会给言几又带来新的机会吗?言几又相关负责人并未向红星资本局透露未来的转型方向,只称“后期会有转型的相关信息披露”。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