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税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庆税务设立“哨音”临时党支部
11-04 19:31:19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在办实事中提升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市税务局不断完善“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打破常规模式、汇聚多方优势,创建多个跨部门、跨处室、跨层级的“哨音”临时党支部探路破题,畅通税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跨部门联动

“一声哨响”多方齐聚解难题

“在大走访大调研大问需中,我们征集到不少企业的问题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如何协调各市级部门协作破题,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的关键。”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叶飞表示,在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下,重庆市税务局创新机制,设立“哨音”临时党支部。

在这个临时党支部体系内,成员日常不集中办公,在重大改革、重要任务中,发挥党建引领、集中攻坚作用,促进为民办实事效能增倍。

2020年8月,重庆市直机关志愿服务九龙坡园区工作队党支部,获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批准正式设立。这支特殊的党支部,由重庆市税务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委、市卫生健康委和九龙坡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等多部门的党员组成,也是重庆市税务局“哨音”临时党支部的源头。

依托该党支部,截至目前,九龙坡园区已有30户企业的贷款难、招工难、科技研发补贴等78个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市直机关志愿服务九龙坡园区工作队党支部是我们‘哨音’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一支。”叶飞表示,此后,重庆税务部门又相继成立了市税务局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基层税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哨音”临时党支部,实现了阶段性、常态化运行机制,集合各部门资源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跨处室联合

深入基层办好惠民实事

“比照跨部门‘哨音’临时党支部,我们建立了跨处室的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科介绍,依托市税务局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各处室的“三师”、岗位能手、业务骨干等人才资源成为市局深入一线、靠前服务、攻坚克难的突击队。

“我们个体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开发票咋开呀?”2021年9月27日,在重庆市高新区香炉山街道税费政策宣讲活动现场,市民王女士问。

重庆市税务局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成员、货物和劳务税处青年党员罗丹解释:“现在申领、代开发票,都能直接通过重庆电子税务局办理,并可选择邮寄方式领取发票……”

2021年以来,像这样的走进基层政策宣讲活动,罗丹已经参加了近10场。“我和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处室的党员头脑风暴、同台竞技,不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了能力,还拓宽了视野维度。”罗丹表示。

“群众哨声吹到哪里,我们的堡垒就建设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里。”叶飞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先后走进两江新区、江北区、渝中区、渝北区26户企业,共计解决了62个生产经营、办税缴费问题。此外,还联合重庆市科技局,开展了13场覆盖全市各个国家级和市级高新区的政策宣讲活动。

除了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外,重庆市税务局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还定期组织开展关爱老年群体、助力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哨音”临时党支部的职能。

   

跨层级协作

畅通解难题“最后一公里”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跨部门的市直机关志愿服务九龙坡园区工作队党支部、跨处室的为民服务解难题“哨音”临时党支部的成功探索下,这套模式已拓展至重庆区县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类似“哨音”临时党支部的新税费服务品牌。

“系统一直无法完成申报,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老杨群工’工作室很快就解决了,效率很高。”重庆前锦宏钢结构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岳婷说。

岳婷提及的“老杨群工”工作室是今年7月高新区税务局打造的税费服务新品牌。据了解,该局受西部(重庆)科学城特色党建品牌“老杨群众工作站”启发,集合各科室及办税服务厅党员骨干,成立了“老杨群工”税务工作室“哨音”临时党支部,通过支部成员轮流坐班、热线答疑等方式,向市民提供疑难涉税业务咨询辅导、急事急办等服务。

“各区县税务部门的‘哨音’临时党支部集合了业务骨干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李科表示,不仅如此,重庆税务部门还实现市局—区县局两级“哨音”临时党支部跨层级协作,进一步畅通办税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一项业务可能需要分别向两三个处室汇报协调,现在只需要通过‘哨音’临时党支部便可直接协调解决,大幅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率。”南岸区税务局“晓月工作室”负责人夏令介绍。

重庆区县税务部门纷纷成立“哨音”临时党支部,推出了“贵宾工作室”、晓月直播、税润江北嘴、网课周五见等党建服务品牌,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德中表示,“哨音”临时党支部起到了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点、抓好工作、推动改革的作用,同时在实践中磨砺出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队伍。重庆税务系统将持续拓展临时党支部职能范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哨音”临时党支部成为服务市场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生力军。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陈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