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海豚计划”志愿者: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就及时出现
11-04 10:38:41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

“尽心帮扶、小心陪伴、用心呵护”的“三心”护航理念是郭勇斌参与一对一帮扶的初心。

“我就想着尽自己的力量能够帮助一下他,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有个能倾诉的对象。”“我特别怕对他的成长有影响,怕他在学校里自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就及时出现;不需要的时候,默默守护就好。”

作为一名“小海豚计划”志愿者,郭勇斌对陈成(化名)的一对一帮扶已走过三年的时光。陈成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少年,三年来,陈成一直在班级担任班长职务,并连续三次获得镇优秀少先队员称号。从小缺少父母关爱的小陈成渴望亲情和温暖,多舛的命运让他过早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他的乖巧懂事让人既倍感欣慰也又让人无比心疼。郭勇斌在尽心帮扶的同时,小心翼翼地陪伴,用心呵护着陈成的成长。

向脆弱宣战 做命运的强者

郭勇斌是富德生命人寿山西分公司晋中中支总经理,他与陈成的温暖故事始于 2018年11月,当时山西已经入冬,作为中支负责人,郭勇斌身先士卒,带领着一行人来到榆次区东阳镇南庄村小学开展“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为孩子们送来小海豚温暖包和一批文体用品。

大大的蓝色书包里装着温暖的毛毯和毛茸茸的小海豚玩偶,孩子们兴奋地展示着自己新收到的礼物。在捐赠仪式上,时年9岁的小陈成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感谢志愿者们的关心和帮助,他口齿伶俐,举止大方,给郭勇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孩子叫什么名字?”郭勇斌好奇地向身边的老师询问。老师慢慢说出陈成的情况,原来,在陈成3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带着家里所有积蓄出走,从此杳无音信。陈成父亲也因此一蹶不振,对生活失去了兴趣,连孩子也鲜少过问。且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平时只能在外打点零工,家里经济条件堪忧。

小陈成一直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据老师介绍,相比别的孩子,他更加勤奋学习,有很强的上进心。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的好榜样,在家里,他是爷爷奶奶懂事、孝顺、听话的好孙儿。他曾经告诉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妈妈回来,有一个完整的家,自己再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

听完老师的描述,郭勇斌随即决定对陈成进行一对一帮扶,每年给予孩子2000元助学款。

默默陪伴 温暖公益梦想

与陈成结对帮扶后不久,山西分公司举行了“让爱团圆·小海豚爱心接力”的公益游学活动,郭勇斌和陈成以及其他来自山西各地的帮扶对子来到省城太原。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先后参观了山西省博物馆与太原科技馆,了解了山西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了科学技术的无穷奥妙。

陈成是第一次来省城,他惊叹大城市的繁华,历史的悠久和科学的魅力。在整个游学过程中,郭勇斌回忆道:“他很开朗,很愿意和我们交流,没有一丁点距离感和生疏感。”通过这次游学活动,两人又熟络了一些。

陈成的乖巧也让郭勇斌不由得考虑更多问题,他说:“这孩子太懂事了,过多的捐赠场面和一些不必要的看望,会让他心里产生不自信的想法。我们做的其实就是默默关心,不要给孩子心灵上留下什么不好的东西。男孩子嘛,都比较要强。不是非常必要的情况,尽量少去打扰他。”

在遇到陈成之前一年,郭勇斌刚迎来家庭的小生命。自己孩子的成长给他带来很多欣喜,与此同时,也让他意识到在帮扶困境儿童时,不仅只考虑物质条件,孩子的心理建设也很重要。“家庭条件是一出生就决定的东西,我们改变不了。但是我们得让孩子们坚信,告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改变命运,走出穷山沟,拥有自己的灿烂人生。”

晋中中支工作人员侯贵枝也是一名“小海豚计划”志愿者,在郭勇斌工作繁忙时,侯贵枝就经常受托去看望陈成。侯贵枝说,郭勇斌自2018年与陈成结对帮扶后,会不定时询问孩子生活学习情况,也经常和老师通过电话和微信保持联系,了解陈成在校情况。今年天气刚一转凉,郭勇斌就第一时间把帮扶款送到了孩子手中。

今年5月,侯贵枝为陈成送去小海豚温暖包,里面有望远镜和地球仪。见到这群熟悉的志愿者,陈成脸上一直洋溢着纯真的笑容:“最想要的就是地球仪啦,感谢郭叔叔的礼物!长大后希望我能去好多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全国,还有600余名像陈成一样的困境儿童,得到了超1400余名“小海豚计划”志愿者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和默默守护,爱心捐赠累计超31万元,这些勇敢坚强、励志向上的少年们也给了志愿者们坚定公益、继续前行的动力。

一对一帮扶是富德生命人寿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的子品牌,“小海豚计划”通过物质捐赠、保险保障、心理帮扶等,持续关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小海豚计划”累计举办活动1100余场,受益儿童超11万人,为超过6万名儿童捐赠意外保险产品,总保险保额超22亿元,累计捐赠近2400万元爱心物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