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竞价9次花470元拍下iPhoneX 男子悔拍被罚1000元
11-03 20:08:34 来源:红星新闻

司法拍卖并非普通的商业买卖,不能想买就买、想退就退。11月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蓬安县人民法院获悉,一名男子在参与一起司法拍卖活动时,9次竞价拍卖成功后,悔拍拒不支付尾款,结果因扰乱司法拍卖秩序,被蓬安县人民法院罚款1000元。

据悉,蓬安县人民法院在处理一起罚没财产案件中,依法对被执行人被公安机关扣押在案的iPhoneX手机一部进行处置,并于2021年9月29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该手机由于破损严重,蓬安县人民法院在拍卖公告中特别提醒:屏幕完全破损,无法正常使用,请竞买人理性参拍。

该手机起拍价为58.8元,在加价幅度仅为1元的情况下,有包括曹某在内的15人共计出价75次,最终曹某经过9次竞价,以473.8元的最高价竞得,超出评估价389.8元,溢价率达705%。但在竞拍成功后,除开此前交的保证金10元,曹某未按规定时间支付463.8元尾款。经该院执行干警联系,曹某以“最终竞拍价高于他的预期价,不想要了”为由,拒绝支付尾款。

曹某没有真实购买意愿而多次恶意加价,在竞拍成功后拒不支付尾款并悔拍,其行为严重扰乱了司法拍卖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相关规定,蓬安法院决定对曹某处以1000元罚款,以示惩戒。

据蓬安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曹某没有支付尾款,法院只得将这部手机重新拍卖。

法官提醒:

网络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处置涉案财产的一项重要措施。竞拍人在参加司法拍卖前需认真考虑,仔细阅读拍卖公告,进行心理价位预估,确定有购买意愿再参与竞拍。若盲目跟拍、恶意抬价,竞拍成功后随意悔拍的,法院将依法予以罚款、拘留等处罚。

李存利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