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2万亿元险资权益投资降至冰点 股票+基金配置占比创近三年新低
11-01 07:06:59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险资在权益市场的操作策略依旧偏向谨慎,投资热情降至冰点。银保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险资配置于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下文简称“基金”)的合计余额为2.73万亿元,占险资运用总余额(22.4万亿元)的12.2%,创下2019年以来新低。

在险企资管人士看来,险资机构降低权益资产配置占比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权益市场操作难度加大。对此,太平资产高级研究员朱晓明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认为,下半年权益投资面临的配置难点和挑战体现在于,被市场充分认知的核心资产难有超额收益,估值过高的部分赛道标的面临较大波动风险。当前市场环境下,对于既有绝对收益要求又有相对排名考核的资金来说,操作难度相对较大。

股票与基金配置余额

缩水2529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险资对股票与基金的合计配置占比已接近2018年年底的水平,彼时,险资对这两项资产的合计配置占比仅为11.7%。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调研显示,近5年多,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的余额,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保持在12%至14%。今年三季度末,险资对这两项的配置占比明显处于该区间的底部区域。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险资运用余额较去年年末增长7625亿元,但险资对股票与基金的配置余额反而较去年年末缩水2529亿元,合计占比降至2019年以来的“冰点”。

险资对股票与基金配置余额的缩水,通常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资产公允价值出现大幅回撤,比如重仓股持续下跌引发市值回撤;二是险资主动下调权益仓位,卖出权益资产。从今年权益市场的表现及头部险资机构的公开表态来看,险资主动下调权益仓位的可能性更高。比如,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险企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公司择机兑现权益市场浮盈,以增厚投资收益。

险资机构主动下调权益仓位的另一大原因是,今年权益市场操作难度加大,波动风险提升。在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年中召开的险资运用分析会上,太平资产副总经理曹琦为代表的的多位险企资管人士表示,下半年险资要控好权益资产整体敞口,降低市值回撤风险。

上市险企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也印证了上述险企人士的观点。中国平安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同比下滑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滑1.5个百分点。

今年配置权益资产

有两大难点

保险资金具有资金规模大、久期长等优势,但也有刚性负债成本较高的劣势。保险资金本质上是险企的负债,保险公司需要定期给付或预留赔付金,这就要求险资需要每年都有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

保险资金的上述特征决定了险资投资的配置格局:固收为主、权益为辅。近5年来,险资配置银行存款与债券的合计比例在47%至51%之间波动,加上一些偏固收类投资,险资对固收资产的配置比例相对更高,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相对较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此前曾提到,“险资的投资策略是均衡投资,80%投向固定收益市场,形成一定利息后用权益投资来加强收益。”

受制于负债特性,险资在权益市场的配置目标也以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龙头股为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调研显示,险资更偏好稳健成长类企业。截至目前,险资持股比例超过10%的A股上市公司有30家,以商业银行、实体经济的行业龙头企业为主。

今年以来,银行股、实体经济龙头股的股价波动加剧,尤其是险资偏爱的白马龙头股股价普遍出现较大回撤,核心资产股有回撤压力,新兴赛道股有估值波动风险,这就是今年险资配置权益资产的难点所在。

朱晓明认为,市场普遍担心的风险,首先来自政策层面,其次来自流动性和盈利层面。

朱晓明进一步表示,2021年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三种方式:一是重点坚守优质核心资产,通过择时精准把握波段操作,但择时很难长期保持高胜率;二是降低对持仓股质地的要求,或提高估值容忍度,以趋势投资方式参与个别赛道的博弈,这种策略比较适合相对收益排名属性的资金,对绝对收益属性的资金挑战较大;三是扩大研究覆盖面,从市值相对较小、主流资金关注较少、市场对其价值认知相对不足的公司中,筛选出估值业绩匹配度较好、性价比更优的投资标的,这种策略比较适合中小规模的资金,大体量资金配置有一定难度,对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有较高要求。

基于上述多重担忧,头部险资在今年择机兑现权益资产收益,进一步压缩权益仓位。中国人寿在三季报中提到,“公司紧密跟踪权益市场,积极开展权益品种战术再平衡,适时兑现收益。”另一家中型险企总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今年公司下调了权益资产占比,加大了高信用等级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配置力度。

加大权益资产配置

是长期趋势

险资今年降低权益资产仓位虽然有些迫不得已,但从未来的投资收益要求、大类资产配置趋势来看,增配权益资产才能有效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提高整体投资收益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倩日前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目前国内长期资产供给不是特别充分,有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开始低于境内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

比如,过去3年30年期国债利率平均水平在3.8%,20年期国开债利率平均水平在4.2%,已低于保险资金5%左右的负债成本。因此,进一步促进权益类投资发展,将是未来险资运用的必然选择。

朱晓明也认为,股市中长期走势相比短期走势更为确定,大类资产应超配权益类资产;长期利率中枢下移,从中长期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也应坚持超配权益资产。

配置策略方面,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认为,权益品种需要坚持配置与交易并重的思路,分层构建投资管理能力。其中,股票投资一方面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的理念,将“自上而下选赛道”和“自下而上选个股”相结合,构建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和穿越周期的投资组合,重点关注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健康养老和绿色低碳等领域;另一方面,要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内需升级、自主创新、长寿时代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与市场涨跌节奏同频,与市场风格切换同向,及时锁定浮盈。

原标题:22万亿元险资权益投资降至冰点 股票+基金配置占比创近三年新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