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事关“热”点!多地主动下调价格,每吨下调超百元→
11-01 07:39: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我国煤炭供应出现偏紧局面。随着北方陆续进入供暖季,供热煤炭和供电煤炭高峰叠加,让煤炭的供应问题更加受到关注。现在煤炭生产企业的生产情况如何,企业有哪些保供措施?

山西太原:煤炭生产企业高负荷运转 保障电煤供应

上午十点,在山西太原的一个大型煤矿,一批采矿工人正在准备换班下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为了保证煤矿产量,每个生产环节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

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官地矿综采一队班长 牛涛:9-10月份煤炭的量增产了,工资也高了,每人平均能多三千元左右。

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官地矿负责人 王永刚:在原有的计划上,进行合理的有效生产组织,每个月增产都在3万吨以上。

在蹲点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电煤的供应,不少山西的煤炭生产企业已经陆续调整了生产结构,减少供给钢厂的洗精煤,提高原煤直销量。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 王茂盛:10月份按照国家保供的要求,我们为14个省份供应电煤823万吨。

9月份以来,各地允许153座煤矿核增产能2.2亿吨/年,相关煤矿四季度可增产5000万吨以上。在此背景下,10月上旬,全国煤炭日产量超过1150万吨,比9月中旬增加120万吨以上,创今年以来新高。

山西大同:煤炭外运量提升 价格每吨下调超百元

当前山西的煤炭企业正在全力生产,煤炭产量也稳步上升。随着煤炭供给加大,市场价格的下降态势也逐渐开始显现。

在山西大同一家煤炭生产企业的煤炭转运场,一列火车正在装运煤炭,准备发往秦皇岛。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四季度,他们集团要保证给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等6个省(区、市)供应2030万吨煤炭,同时还要给东北地区供应部分保暖电煤。

近期在大同、鄂尔多斯等地,都在主动下调坑口煤炭销售价格,下调幅度都超过100元每吨。

按照国家发改委最近下发的通知要求,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需要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陕煤集团榆北曹家滩公司销售管理中心经理 焦龙祥:四季度以来,长协煤由占比43.52%增加到48.64%,上涨了5.12%,目前还在持续增长中。

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声,根据近日对全国所有产煤省份和重点煤炭企业的煤炭生产成本情况的调查。初步汇总结果显示,煤炭生产成本大幅低于目前煤炭现货价格,煤炭价格存在继续回调空间。

供应增加 需求增速放缓 煤炭供需偏紧或将改善

进入10月以来,我国煤炭增产增供进一步加快,煤炭的稳价保供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那么未来我国煤炭市场的供需格局如何?

据海关数据,9月份,全国进口煤炭3288万吨,环比增长17.2%、同比增长76.1%。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经济中心副主任 肖新建:统调电厂库存接近1亿吨,比9月增加将近2000万吨,可用天数达到18天左右。

从消费端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12.9%,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目前来看,今冬明春,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以发电供热用煤为主。随着煤炭供应的增长,供需紧张或将进一步缓解。

肖新建表示,10月份单月的煤炭生产应该可以满足煤炭的需求。随着煤炭进一步释放产能,煤炭供应总体上会增强,在这个基础上,总体上能够保证煤炭的供需。

原标题:事关“热”点!多地主动下调价格,每吨下调超百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