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单车智能已取得阶段性成功 《中国软件定义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在渝发布
10-30 10:06:04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9日,2021年软件定义汽车高峰论坛上,《中国软件定义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从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个方面出发,深入剖析汽车软件产业的发展特点、现存问题和发展建议。

《报告》显示,中国汽车智能化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单车智能已取得阶段性成功,二是车路协同成为单车智能的加速器。

在智能汽车时代,汽车软件的范畴已从单车智能化软件向车-路-网各方软件协同方向发展,各领域的软硬件支撑、安全体系、评测体系以及应用场景都将产生变革。

软件定义汽车的驱动力来自哪些方面?《报告》指出,政策导向、技术演进、市场需求、用户需求是其主要驱动力。

在政策导向方面,近年来,我国在顶层设计方面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加快推动新基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等软硬件发展。

在技术演进方面,OTA、5G、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各类硬件平台发展将共同推动软件定义汽车发展。

在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方面,自动驾驶汽车占比不断提升、车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需要软件定义汽车助力。同时,近几年消费意愿增强、用户需求多样化、汽车功能可成长性、Z世代群体等新特征也推动了软件定义汽车发展。

作为《报告》的编制单位之一,云熵三元科创产业发展集团总裁张建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成为贯穿汽车全生命周期以及全产业链的核心,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行业共识。

“《报告》历经三个月,我们走访调研了273家企业。比如,长安汽车拥有自己的软件研发部门,金康新能源与华为展开合作......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的车企正与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进行融合创新。”张建纲说。

重庆在中国智联网汽车布局中担纲怎样的角色?《报告》给予了重庆“智能升级者”的称号。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车路协同、自动化智能化、5G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两江新区已集聚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红岩、北京现代、金康新能源、吉利高端新能源等10余家整车品牌车企,200多家配套零部件企业,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品牌高端化是两江汽车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