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消失的“一美元店”还会回来吗
10-30 09:10:27 来源:经济日报

据经济日报,据外媒报道,美国以“一元商品”闻名的连锁零售店美元树(Dollars Tree)近日宣布,将推出3美元和5美元的商品。

“1元店”涨成“5元店”,固然不能排除公司商业模式转变的原因。不过,如果联系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变化的主要动向,就不难看到,导致这家坚持了30年的1美元零售商涨价的主要原因,恐怕还得归咎于当前因供应链紧张造成的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和通胀压力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经济活动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为挽救经济,多国选择出台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以美国为例,推出了超宽松货币政策,还多次出台数以万亿美元计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措施恰如兴奋剂一般,短期内看似有利于经济恢复,但直接导致全球流动性严重过剩,推高商品价格。同时,随着疫苗广泛接种和经济重启,全球消费需求得到释放,而全球供应链因受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恢复速度难以跟上需求,也加剧了商品价格上涨。

供应链遭遇瓶颈,但消费需求因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而增长,直接引起通胀抬头。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5.4%,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近日,以消费品行业为代表的多家美国大型企业纷纷诉苦,表示公司利润在供应链危机和通胀的夹缝中不断受到挤压,不得不开始考虑将成本压力体现到商品价格上,让消费者一起为此买单。

涨上去的价格还能降下来吗?难!联合利华近日称,通胀在2022年可能会加速,令消费品公司继续承受压力,迫使他们继续涨价,以抵消能源和其他成本飙升的影响。雀巢也表示,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将价格上调了2.1%,并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和2022年根据需要继续上调价格。由此看来,“1元店”涨成“5元店”并非权宜之计,恐怕将是美国某种常态了。

原标题:消失的“一美元店”还会回来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