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棉花期货价格大涨!服装企业“压力山大” 今年买衣服会涨价吗?
10-30 08:32:19 来源:央视财经 

据央视财经,今年以来美国棉花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美国市场上的棉T恤、牛仔服装等成衣制品也面临涨价压力。那么导致美国棉花期货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影响的范围有多广?

主要棉花出口国产量下降 美国棉花期价高位运行

干旱、飓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全球主要棉花出口国的收成,受此推动,今年以来,美国棉花期货价格累计涨幅已超过44%,并徘徊在历史高位。此外,供应链受阻也是推高棉花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

方正中期期货棉花棉纱研究员彭博:全球运费的高涨也使得整个国际运费对于棉花的运输,构成不利的影响。现在的压力在于棉花成本端大幅地上涨,下游企业压力比较大。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近日报道,美国消费者已经感受到棉花涨价的影响。由于牛仔服装超过90%的原料是棉花,每条牛仔裤需要使用大约1公斤的棉材料,成本占比大约20%。为抵御棉价上涨带来的压力,美国知名牛仔裤品牌“李维斯”的生产商表示,企业已提前调整产品定价。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也表示,美国市场上的棉T恤单价平均上涨1.5美元至2美元。

棉花成本走高 我国服装企业批发订单量下滑

过去一年中,美国成为我国最主要的棉花进口国,进口量在总量中占比超过40%。美国棉花期货价格的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令国内部分服装外贸企业面临成本压力。

在广东经营一家运动服饰加工企业的邝先生告诉记者,棉花的价格成本占到运动服饰整体面料成本的30%-40%,折算到成衣中,根据含棉量的不同,占服装总成本的比例大约在10%-20%。所以棉花涨价必然会挤压服装外贸企业的利润。

不过也有服装外贸企业表示,棉花只占服装原材料的一部分,单一品种的价格上涨,对于终端消费价格的影响较为有限。

福建省隆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龙:像一些棉纶、氨纶、锦纶等等价格同时上涨,对整个纺织服装产业才构成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如果从单一的棉花角度,难以说推导到终端消费价格的变化。

疫情下生产计划被迫调整 成本攀升 我国服装出口企业面临诸多挑战

棉花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只是服装外贸企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近一年来,很多服装企业在人力成本以及运输成本上的压力也都明显增加。

蔡先生是深圳一家快时尚类服装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市场。受近期东南亚疫情加剧的影响,他开设在越南的工厂不得不暂停生产,将订单全部转到国内。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他们的订单比较充足,但成本压力也很大。

广东省旺利多时装(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敬庭:相对来说成本增加,员工的工资也提了很多,还有就是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从年初到现在涨了不少,对外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所有东西加起来,其实成本增加了起码30%。

蔡先生还表示,全球供应链受阻也波及到了服装产业。特别是多地港口码头拥堵,集装箱紧缺等因素,不仅导致运输成本大幅增加,运输周期也会延长,一旦无法按时交货,就面临订单被取消的风险。

广东省旺利多时装(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敬庭:因为做时尚的东西,时间赶不上,颜色也不对,季节也不对,客户就有可能取消订单。

不止蔡先生有这样的烦恼,很多服装外贸企业都承受着运输成本上涨的压力。

原标题:棉花期货价格大涨!服装企业“压力山大” 今年买衣服会涨价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