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吨尿素亏500~900元:山西肥企“趴煤窝里用不起煤”
10-27 16:58:42 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化工报消息,10月份以来,山西煤价一路飙升,无烟块煤价格已突破3100元(吨价,下同)大关,最高成交价达3300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受此影响,化肥企业每生产1吨尿素就面临500~900元的亏损。山西肥企“趴在煤窝里却用不起煤”,不得不停产、减产以止损。眼下正值明年春耕备肥的关键阶段,山西化肥企业呼吁稳定煤价、保供春耕。

山西晋城多家肥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每吨化工用煤价格在700~1300元(神木烟煤和无烟煤)。今年1~4月份,无烟块煤价格稳定,每吨在1100元上下波动;到5月13日,煤炭价格第一次大幅上涨,涨幅200元左右;6~9月无烟块煤价格持续上涨,涨幅在500元左右;到10月份原料煤价格更是不断攀升,目前无烟块煤均价3050~3100元,高者甚至超过3300元,创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据晋城市化工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煤价高企导致化肥企业面临亏损。目前尿素市场均价2950元,比去年增长85%,价格也已突破历史高位。但由于煤价更高,采用传统固定床气化技术的尿素企业,每吨尿素完全成本3500~3700元,其中距原料煤产地较远和生产控制偏差企业完全成本近3800元,这类尿素企业每生产1吨尿素亏损500~900元。采用新型煤气化技术的尿素企业,原料煤价格近2000元,有的地方到厂价达2330元,尿素完全成本近3000元,也已出现亏损。据记者了解,丰喜集团固定床工艺尿素年产量40万吨,目前每吨亏损800元以上,每天亏损逾百万元。

伴随煤价飙涨的还有供应紧张。据记者了解,目前山西重点肥企缺煤情况严重,企业生产用煤库存已不足10天。

一边是成本倒挂,一边是原料不足,这种情况下,山西不少化肥企业不得不停产、减产。据晋城市化工协会分析,在目前煤价飙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不少固定床企业停车检修,新型煤气化技术企业也将减量生产,企业尿素库存将进一步走低。预计明年春耕季全国社会尿素库存不超200万吨,春耕用肥或受到影响。

冬季正是煤化工生产的黄金季节,更是明年春耕备肥的关键阶段。刚刚过去的暴雨给山西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而居高不下的煤价更是让肥企雪上加霜。为此山西不少肥企发出呼吁:希望这种“趴在煤窝里却用不起煤”的现象尽快结束。否则,叠加电价上调及限电、能耗“双控”等政策因素,肥企有可能被迫进一步减产或停产,从而导致明年春耕用肥更加紧张。恳请有关部门考虑保障化肥产能,同时对用能大户实行错峰生产,并在月度能耗、排放等方面因时制宜,以保证企业正常生产,保证农业和应急需求。

原标题:1吨尿素亏500-900元:山西肥企“趴煤窝里用不起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