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政银保共推“资金池”政策 缓解重庆外贸企业融资难
10-22 16:58:5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1022165935.jpg

10月22日,重庆市商务委、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及多家银行联合举办“2021年度政银保合作会暨资金池专项保单融资业务启动仪式”,未来将共同推进资金池政策的实施,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贸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19年,市商务委联合市财政局、中国信保以及建设银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发挥政府+银行+信保的合力,实施了中小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政策。

截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为30家外贸企业获得实际融资约1.89亿元,有力缓解了中小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题,增强了中小外贸企业的获得感,切实将国家对企业的支持落到实处。

“今年,我们进一步深化了政银保合作机制,对资金池政策进行了优化,将资金池的资金规模扩大一倍至4000万元。”龚志勇说,扩大了企业覆盖面,提高补偿标准的同时,还增设了重点外贸企业资金池政策,帮助更多外贸企业解决融资痛点。

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总经理陶毅介绍,重庆分公司充分发挥中国信保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扎实防控金融风险,协助政府部门深入推进资金池政策,努力扩展企业覆盖面,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风险保障力度,不断扩大保单融资规模,既促进外贸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又帮助银行防范风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正值中国信保成立20周年,下一步,分公司将坚决贯彻国家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不断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承保支持,为促进重庆外贸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担当新使命、作出新贡献。

现场,市商务委、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分别与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致力于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扶持、风险共担、多方共赢为原则,共同推进资金池政策的实施。

启动仪式上,中国信保、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还分别就保单融资业务情况与信用保险的风险缓释作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信保融资项目、政策性银行普惠金融支持政策、资金池政策内容进行了专业讲解。

据统计,2021年1-9月,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重庆外贸企业出口49.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帮助51家出口企业通过保单融资获得约9.6亿元额度,同比增长9%。成立以来,已累计支持重庆企业出口446亿美元,帮助重庆企业获得213亿元融资额度。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