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涨价3%~7%不等!海天味业宣布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调价
10-18 21:19:07 来源:上游新闻

6.jpg

10月12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公告,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提高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公告发布后,海天味业股价连续多日上涨,截至目前,股价有所回落,但仍较此前有一定涨幅。

海天味业宣布提价3%~7%不等

4.jpg

根据此次公告,海天味业将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提高幅度为3%~7%不等。

实际上,9月起业内就曾多次传出海天味业即将涨价的消息。9月27日,海天味业还专门为此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然而,仅仅过了半个月时间,海天味业就自己坐实了涨价传闻。

对于涨价原因,海天味业在本次的公告中提到,主要源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据了解,海天味业生产的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等,其中酱油占总销售额大约65%左右。

资料显示,自2020年以来,大豆、豆粕、包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与2020年初相比,大豆、豆粕、玻璃目前的价格分别增长34.32%、30.69%与64.66%,主要原材料价格均处于近五年高位水平。

记者注意到,根据2021年上半年财报,海天味业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相较往年,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均创下了上市以来新低。

这意味着,海天味业涨价,一方面受到大宗商品及物流等成本上涨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来自于提振业绩的压力。受到提价公告影响,多家证券机构对海天味业给予了增持评级。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海天味业此次调价,涨幅为3%~7%,对于整个成本的支撑帮助并不算太大。因此,此次调价更多的考量还是来自于股价,希望通过调价提升利润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目前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宣布调价后,该公司的股价得到了迅速提升。”

受到本次提价影响,多家证券机构对海天味业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的评级。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此次对部分产品的出厂价进行调整,有利于缓解公司成本与利润的压力,亦对渠道的积极性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未来或带动行业整体提价

5.jpg

行业龙头宣布提价,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会带来哪些影响?记者从多家大型商超了解到,目前终端尚未出现普遍涨价现象。从走访的情况来看,超市调味品区价格平稳,部分产品还推出了优惠活动。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库存较高,调价传导到消费端仍需一定时日。另外,从此次海天调价3%~7%的幅度来看,预计对产品价格影响较为有限,不会影响到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购物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在投资者关系平台回应投资者疑问时称,考虑消费者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在临近年末提出了提价计划,基于公司产品的属性和渠道特点,提价一般需要提前两三个月做准备,本次提价,对成本的贡献主要体现在2022年。

而受到大宗商品涨价带来成本压力的并不止海天味业一家,可以说是业内普遍现象。2017年1月,海天味业宣布提价后,千禾味业、中炬高新等也于2017年3月跟进了调价。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调味品行业的绝对龙头,海天味业的价格调整动作在业内具有“风向标”的效果。

在朱丹蓬看来,近年来调味品行业由于原料上涨承压明显,海天味业作为龙头老大,在其提价以后,整个行业都会有一个提价的空间以及上涨的趋势。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