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被投资还不够,茶饮品牌也开始做投资方了!
10-17 20:55:07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蜜雪冰城投资了一家名为“汇茶”的茶饮品牌,这是其成立投资公司以来首笔对外投资。而在此之前,新式茶饮行业就已掀起了这一潮流,头部品牌们不再只是被投资,自己也成为了投资方,在行业里寻找可以强强联合的对象,为市场竞争增添砝码。

QQ图片20211017205602.jpg

天眼查显示,10月13日,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5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617.28万元人民币,增幅为23.46%。

公开资料显示,汇茶品牌创立于2015年初,总部在广东东莞;截止2020年共开出60多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广东东莞、深圳及海南海口、三亚等地,计划未来三年内成为千店连锁品牌。汇茶主打珍珠奶茶,目前共有36个单品,其中“金焦珍珠奶茶”是汇茶的招牌产品。

今年9月,蜜雪冰城刚刚成立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含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而仅过了一个月,蜜雪冰城就迎来了首笔对外投资。从这一投资动作来看,蜜雪冰城可能是看中了汇茶对传统珍珠的微创新,以及汇茶在南方市场的运营经验。

QQ图片20211017205556.jpg

像蜜雪冰城这样,从被投资到成为投资方,实现身份“转换”的不止一家。此前,喜茶作为战略投资方入股了精品咖啡品牌Seesaw,随后两个品牌互动频频。喜茶甚至在中秋节推出了与Seesaw联名的月饼,此外咖啡产品也创意不断,有精品化的趋势。

茶颜悦色则投资了长沙水果茶品牌果呀呀,随后开出了联名店,并推出5款联名产品。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促成此次投资的部分原因在于,双方一直“互相看着成长”,并且许多观念和行为方式很适配。接下来会跟果呀呀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具体的合作形式包括联名概念店、联名产品等。

不难看出,头部品牌对于在某一品类具有创新优势,或者在某些市场具有认知度的品牌更为青睐,达成投资合作有利于双方形成互补优势。以喜茶为例,其投资Seesaw后,咖啡产品的数量和品质都有了较大提升,咖啡产品的竞争力大大增强;而对于Seesaw来说,这笔买卖也不亏,能够加速其全国布局、提升品牌影响力。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随着新中式奶茶进入成熟期,头部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实施优化整合的举措。从被投资到主动投资,这一身份‘转换’的现象在未来将越来越普遍。”

他指出,由于新式茶饮行业内卷愈发明显,头部企业要想突破自身瓶颈、巩固地位,投资机构要想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从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这五个方面进行战略布局。目前,头部企业主动投资的案例依然较少,但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在这一大趋势的推动下,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预计在2022年到2023年会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