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阳节|这群志愿者在行动,进敬老院、社区关爱老人
10-14 18:20:4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是重阳节,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北部公交公司组织开展“情暖重阳 爱在公交”主题敬老活动,受到市民点赞。

志愿服务者 爱老敬老我先行

“老人家,你慢慢上,不着急。”记者在北碚区光亮城公交站场583线起点站看到一名公交驾驶员正在搀扶一位上车的老人,陪同老人打卡后,又将老人扶到车厢座位上稳稳坐下,才返回车门处继续待客。

QQ图片20211014182152.jpg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位驾驶员名叫林戈,是北部公交583线(北碚光亮城-新重百)驾驶员,这也是北碚城区的一条环城线路,沿线有许多居民住宅区和学校,每天出来买菜、接送孙辈读书的老年人不少。

“我今年47岁,爸爸妈妈也是70几岁的人了,所以很理解老年人出行的需求,也尽量对老年乘客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关爱。”林戈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公交志愿者,敬老志愿服务与以往的志愿献血、志愿劳动等活动不同,北部公交公司倡议的是在日常服务工作中,人人都当敬老志愿者。日复一日的服务工作,林戈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服务心得,“对待老年乘客,上车下车扶一扶,进了车厢等一等,到站停车喊一喊”他说只有把这样的习惯融入到工作中,才能真正称得上贴心服务,真正把乘客当亲人、当朋友去对待。

党员进社区 帮助老人做家务

“婆婆,我把剪刀放在这个抽屉里哦,你平常要记得,拿了之后放回去,以免放桌子上落下来危险。”在北碚区鱼塘湾全婆婆家里,公交志愿者王利边收拾桌面,边叮嘱着老人。

QQ图片20211014182149.jpg

全婆婆今年已经87岁了,是北碚区天生街道碚峡路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长期安静的房间,只有在志愿者们到来时才显得格外热闹。

全婆婆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走动一会儿感觉累,多亏这些年轻人来家里帮忙打扫房间,整理东西,陪她唠家常,才让屋子里变得如此温暖。

记者看到全婆婆家里的3名公交志愿者分工协作,有扫地拖地的,有抹桌擦窗的,虽然手里都忙着,但依然在用语言与老人交流,问问她近段时间身体如何,跟她讲一讲周围发生的新闻趣事。

“其实老年人最怕的是孤独,像全婆婆这样独居的,感觉就更明显了。过来做做清洁、说说话,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对老人家来说,可能就是幸福的感觉。”志愿者张锐告诉记者,他们是北碚公交党员志愿者,经常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的自愿献血活动、文明交通出行、安全乘车宣传、清洁社区服务活动等都是在碚峡路社区开展的,对于全婆婆这样的老人,他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和真情,让她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走进特困户 关心慰问送温情

重阳佳节,公交志愿者们买来米、油、燕麦片、牛奶等慰问品,来到社区特困老人家中,把温暖送给老人。

“老人家,你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给社区人员说,也可以给我们说哟,要多多保重身体,记着喝牛奶、吃鸡蛋。”志愿者握着老人的手,与老人促膝长谈,一句句轻声细语的问候传达着公交人的浓浓情意,让老人真切感受到来自城市公交的关爱与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QQ图片20211014182145.jpg

据悉,为开展好“情暖重阳 爱在公交”主题活动,北部公交公司志愿者们不仅在服务乘客中显担当,还紧密联系群众,进社区、进家庭,为老年人送上关爱。

站台上、车厢里,他们是尊老敬老的践行者,细心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号召年轻乘客为老人让座,向有需要的老年乘客赠送爱心口罩,还向老人们宣传安全文明乘坐公交知识,致以节日的问候。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实际行动感染了更多的人,获得了市民点赞。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