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淘系女装第一股诞生 :“80后”夫妻绝对控股,99%销售来自淘宝
10-14 11:01:48 来源:

淘系女装第一股将诞生。

根据新股发行公告显示,10月15日,有“淘系女装第一股”之称的戎美股份将上架发行。荐股书显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戎美股份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1亿元和1.62亿元。2019年净利润微增,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7.62%。

这家公司迄今由一对“80后”夫妻绝对控股,并且公司收入99%以上来自线上平台。作为淘系女装第一股,它的上市走在了超过了茵曼、韩都衣舍等老牌淘系女装品牌之前。

80后夫妻绝对控股

资料显示,戎美股份是一家线上服饰品牌零售公司,创立于2006年。公司基于互联网平台,依托“戎美 RUMERE”品牌,经营服装的企划设计、供应链管理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职业与休闲风格的女装及男装和配饰等。戎美起家的江苏常熟,是中国服装产业重镇,从纱线、面辅料到成衣制造,配套齐全。

戎美拥有自家工厂,大约解决12%的订单,其余都委托代工厂完成。公司创办人为温迪。她和丈夫郭建均是“80后”,都拥有清华MBA硕士学位,其中郭健本科毕业于北大生物学专业,戎美最早的业务起点是温迪在淘宝进行服饰零售,这积累了戎美最初的粉丝群体和客户。

资料显示,2012年3月,温迪从事线上服饰零售经营六年后,郭健与温迪共同设立戎美有限,开始戎美品牌的公司化运营。戎美有限成立后,温迪主要负责公司的企划设计相关工作,郭健主要负责组建和管理公司的电商运营团队,并利用其交易员生涯中积累的数据分析能力管理品牌的线上推广。

同时,郭健还负责管理和维护公司的供应商网络。戎美有限即为戎美股份的前身。去年受疫情影响,对服装行业打击不小,同年2月27日,戎美开启第一场淘宝直播。

截止上市前,戎美集团持股68.76%,是公司控股股东。郭健、温迪夫妻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股98.24%。

1.png

99%收入来自淘宝

据公司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戎美股份旗下拥有“戎美高端女装”淘宝店,以及两间天猫店铺。2018-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6.94亿元和8.51亿元,增长率分别为6.94%与22.62%。

2018-2020年,来自淘宝店铺“戎美高端女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90亿元、6.9亿元、8.4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94%、99.28%、99.69%。

2.jpg

从数据上来看,公司销售收入通过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实现,占比达99%以上,渠道过于单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公司运营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实行以“戎美高端女装”门店为主要销售渠道的销售策略。截至 2020 年12月31日,“戎美高端女装”在产品相符、服务态度和物流服务三个维度的店铺评分均接近满分,粉丝数量超过 550 万。

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戎美股份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1亿元和1.62亿元。2019年净利润微增,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7.62%。2018-2020年,戎美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40.31%、46.53%和44.55%。

业内人士表示,戎美股份综合毛利率显著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毛利率相差约20%。差异主要是因为渠道成本及产品定价。

众多女装电商冲击IPO

女装电商冲击上市的不在少数,曾有多家淘品牌系女装公司公布上市计划,如韩都衣舍、茵曼、裂帛等。

2016年6月20日, 淘品牌裂帛服饰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裂帛在2017年撤回IPO申请文件。

2020年10月,茵曼母公司汇美集团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IPO计划正在推进,将在合适时机提交申请。而在去年5月11日,韩都衣舍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终止了上市辅导,短期内无缘A股。如今戎美股份确反而脱颖而出车。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表示,随着传统服装品牌进入天猫,淘品牌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加上淘品牌在渠道的扩宽之路不顺之后,连资本的支持也将失去,近几年来随着生鲜电商、社交电商、社区团购、直播电商的兴起,资本的注意力也有所转移,淘品牌的关注度逐渐降低。“随着戎美的上市,或能给淘系女装带来一剂兴奋剂。”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