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北兴隆镇试点探索农村互助养老:互助积分换现金,老人养老不离家
10-13 11:25:45 来源:上游新闻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是敬老爱老的日子,来自国家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有2.54亿老年人,绝大多数老年人都希望自己的养老生活能够不离开家,就能够享受到餐饮、医疗等照护服务,发展社区养老,互助养老产业,满足大多数老年人“养老不离开家”的需求,就成为目前最新的趋势之一。

2.jpg

今年5月,渝北区民政局在兴隆镇牛皇村启动农村互助养老试点,使兴隆镇成为全市最先探索农村互助养老的试点乡镇之一。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请跟随上游新闻记者到渝北区兴隆镇,感受一番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实施之后,“村里”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重阳节前,兴隆镇牛皇村礼朝屋基村民活动中心,一场“我们的节日·重阳”联欢活动正在进行,现场近40名老人唱歌、跳舞、拉家常,其乐融融。今年66岁的姚素华老人告诉记者:“我们村的互助养老搞得好,互助积分制度调动了老人们互帮互助的积极性,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兴隆镇养老专干张倩介绍,牛皇村户籍人口2280人,但是实际常住人口只有527人,其中老年人有283人,占在家总人数的54%,可以说长期住在村里的多数都是上了年龄的老人。

在兴隆镇和社工组织的帮助下,牛皇村开始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村委会的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成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始对村内老人进行走访,了解村内老人的互助养老的需求和基础数据,并尝试组建互助养老小组,并推行互助积分制度。

同时,重点了解在家特困、低保、独居、留守、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情况,与他们交流谈心;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了解老人对互助养老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牛皇村已经成功建立了18个互助小组,互助积分制度推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积分可兑换现金,每个积分兑换人民币1元钱,每季度兑换一次,目前已统计出互助积分共5300多分,主要体现在秋收、修电灯电器、照顾生病失能老人等方面,村内老人之间助农、助洁、助医、助乐的互助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我们还积极调动社会资源,组织村上和镇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设立互助养老爱心基金,让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工作真正为老人们办好事,办实事。”牛皇村党总支书记汪清文介绍说,目前兴隆镇和牛皇村的爱心企业就为互助养老爱心基金捐款2万多元,为互助积分兑换提供了爱心保障。

同时,牛皇村还结合“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社工组织,组建党员爱心服务队,定时定期上门关爱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让村里老人互帮互助,过得安心、住得放心、耍得开心,让在外打拼的子女少担点心。

汪书记介绍:下一步,兴隆镇牛皇村将继续深化互助养老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做到全村老人都参与,形成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互助好氛围。发挥好牛皇村互助养老示范作用,让牛皇村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也希望和欢迎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和支持我们牛皇村的养老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