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首次岩彩画展览来了,将持续到11月7日
10-12 17:55:28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日前,展览《岩如婳·岩彩青年艺术家双人展》在两江新区金山意库懿境美术馆正式开幕。据悉,这是重庆地区首次岩彩画的展览。

婳字源于《广雅》,“婳,好也。”该释义是美好,娴静的意思。画字加一个女旁,突出此次展览两位女性岩彩艺术家的身份,整体的释义是“美人颜如画,岩彩描绘了世间美好的事物”。

这次展览的两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中,所有颜色都取自自然——大地的褐、烈日的赤、竹间的翠,碧月的青;所有的岩色粉都是艺术家亲自研磨并上胶着剂,将传统岩彩结合了现代的题材,在绘画过程仿佛是和自然对话,在不同的心境、不同的作画手法呈现之下,如言语般娓娓道来。

2.jpg

记者了解到,当代岩彩是以宣纸, 及棉、板、木、壁等为依托物,将五彩的矿石粉末以及金银等金属色媒材,定着到画面上的一种绘画。在近年中西方绘画的发展过程中,岩石独特的材质美感和深远的语义内涵,逐渐地让岩彩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参展艺术家张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她的作品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增加了水墨和水彩质感。本次展览是首次集中展出她的绘画手稿,结合艺术家本人的经历,作品题材也从传统花木、静物,转变为更多地展现个人的内心世界。

3.jpg

岩彩的绘画过程十分复杂,更多是情感的表达,而非是材质和技术的叠加。在一层一层的研磨、叠加中,还要等待画布干透,呈现的效果又和湿画时截然不同。张柟的作品像一首清丽的小诗,画面所到之处,流光溢彩。

另一位参展艺术家玉木所绘岩彩灵感取自于古诗词,作品里常见赤色,其绘画题材常见东方女性面庞,映射每个女性或柔美、或坚毅的内心。在玉木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中,当代岩彩是年轻的、有分量感的。

此次展览至11月7日结束,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免费前去观看。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