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汾酒开启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基地行,探秘国酒之源的清香密码
10-11 14:20:04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9日,“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基地行”采风活动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线上线下140家主流媒体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走进汾酒酿造车间、自动化灌装车间和沁县原粮基地,感受汾酒绿色生态魅力,共同探索清香汾酒、文化汾酒、绿色汾酒的密码。

图片1.png

图片2.png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致辞中表示,汾酒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样本”,势必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紧抓数字化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带来的发展机遇期,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走进汾酒第一车间系列活动,是一场沉浸式体验,让参加活动的朋友们可以亲自看到、感知和体验汾酒的“活态文化”,进而促进达成让消费者“可观”“可听”“可感”“可触”“可品”的“五可”品牌体验。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玉福说,“携手举办此次‘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基地行’活动,是党报与汾酒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惠共赢的有益尝试。作为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一直关注汾酒集团改革发展,推出了《“老赵工”的汾酒梦》等系列优秀新闻作品。我们将集中优势兵力,更深入系统地讲述汾酒品牌故事、分享汾酒转型经验、跟进汾酒改革实践,为千年名酒香飘华夏、誉满全球贡献力量!”

“活态文化”铸就匠心品质

品质是汾酒的根基,而汾酒的绿色原粮基地是汾酒生产的第一车间,也是汾酒全产业链布局的开端,更是中国酒魂信仰落地生根的最前沿。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一颗高粱谷粒从田间原生态进厂到一瓶汾酒产品入市,要历经36个大环节监控、183个质量控制点检测,满足2182个既定标准。“我们从源头开始以高标准、严要求把控原粮品质,确保让消费者喝到‘最干净、最卫生’的绿色汾酒,展示清香汾酒最顶级的匠心品质,引领白酒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图片3.png

活动期间,采风团走进了汾酒酿造车间、自动化灌装车间、汾酒博物馆、汾酒原粮基地,展开一场由一粒种到一抹清香的奇幻之旅。多位媒体代表表示,现场参观了汾酒酿酒基地和原粮基地后,加深了对中国白酒文化和汾酒的理解,增进了对品牌的信任。

李秋喜说,汾酒将坚定“中国酒魂,活态为魂”战略定位,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继续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一文化名酒,开拓创新展宏图,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汾酒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让汾酒“活态文化”生生不息。

生态循环产业链初显成效

图片7.png

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在主持启动仪式时表示,布局原粮基地,是汾酒“为行业正本清源,为公众精酿美酒”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汾酒加速全面振兴,实现“清香天下、王者归来”汾酒梦的源动力。

据介绍,2009年,汾酒就率先将粮食基地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10多年来,汾酒逐步在山西汾阳、孝义、沁县,吉林松原、榆树,内蒙古突泉、河套,甘肃山丹、永登,河北张家口等地建立了种植面积约110万亩的优质原粮基地,为原酒产能、酒类收入、酒类利润、上市公司市值实现“四个翻番”提供了强有力的原粮产能支撑。

近年来,汾酒以“构建酿酒生产全产业链”为目标,以白酒产业为龙头,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方向,按照前向一体化、后向一体化和“从田间到餐桌”的发展思路,依托山西省旱作农业技术,通过汾酒投资的沁县肉牛养殖场,把酿酒酒糟和沁县汾酒高粱种植基地结合起来,推动完善“高粱酿酒——酒糟养牛——牛粪肥料化还田——高粱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汾酒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是汾酒公司党委、董事会和经理层从汾酒战略发展高度作出的重要安排部署。经过几年的运作,汾酒已经形成从种植、酿酒、养殖、秸秆及牛粪肥料化还田的闭环,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链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原粮品质和肉牛品质的双促进、双提高,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现碳中和,是汾酒产业链延伸的一次有效实践。

图片8.png

站在这片高粱地上,闻的是汾酒源头的香味,看的是清香汾酒的未来。汾酒将持续推进原粮基地的建设,严守中国酿酒产业的‘粮心’,坚守汾酒6000多年的清香,为天下带来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最文化的‘四最’汾酒!”常建伟对汾酒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强强联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汾酒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带动山西原粮种植、促进晋企战略合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属国企强强联合优势等要求,在6月19日,与神农科技集团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依托神农现代种业、智慧农业、资本运作等优势载体平台,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酿酒高粱种植基地,培育一流的酿酒粮食新品种,共同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神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鞠振表示,今年以来神农科技集团已经在朔城、山阴、原平、太谷等9个县(市、区)建设高粱基地15万亩,预计产量7.5万吨,5年内面积将达到50万亩。同时,还将与汾酒集团在2年内合作推广酿酒高粱新品种100万亩,为打造“健康汾酒清香世界”提供高品质的原粮保障。

图片9.png

质量是汾酒的生命,品质追求无止境。从原粮把控、工艺传承到严守标准,汾酒人将始终怀揣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向往,秉承着对绿色理念的执着与追求,坚守着对消费者的初心与诺言,争做低碳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为世界献上优质佳酿。

上游新闻记者  周静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