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扫码进山、无人机监控……国庆这个乡镇为森林防火筑起“防火墙”
10-03 17:08:1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国庆,“秋老虎”发威。连晴高温天气让我市森林进入高火险期,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连续发布橙色和红色预警;加上成群结队趁着假期到野外露营烧烤的游客,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5DCCBDBB0DD19446F1AE6312882231F5.jpg

针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渝北区大盛镇创新采用无人机巡逻监控、使用森林防火智能入山扫码系统,对车辆实行扫码进山,留痕管控等最新技术手段,为国庆森林防火筑起一道高科技的“防火墙”,保护好森林资源和景区秩序安全。

据了解,大盛镇是渝北区“乡村振兴产业引领示范镇”,辖区御临河横贯全境,明月山清秀怡人,森林资源丰富,还有远近驰名的赏樱知名景点、海拔1080米的云龟山,截止今年6月,林地面积超过50000亩。

“国庆假期前两天,就有近2000辆私家车带来了7、8000游客。”3日,大盛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森林防火的工作人员马凡向记者介绍:现在云龟山顶车连车、帐篷挨帐篷,景区已经开始采取限流和疏导措施。但这还不算什么,最让人担心的是,许多游客都带着野炊炉灶和燃料进山,在林间做饭、烧烤,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令人不敢想象。

F65C450A45A5F39E5E9C5377C859407D.jpg

据了解,今年8月大盛镇在全市率先使用“森林防火智能入山扫码系统”,对进入林区的车辆进行智能识别和管控,防火方式实现了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此外,还启用了无人机巡逻监控。

B057A70599179996F66830A10679AE38.jpg

大盛镇还成立了由机关干部、民兵、护林员等组成的100人森林防灭火扑救队,全体队员放弃休假,24小时轮值巡逻。一旦发生火灾,立即集结出动,迅速参与灭火。同时,还在全镇16个村居组建了村民志愿防灭火救援队,配合镇应急消防队,24小时机动待命,参与灭火和求援,确保国庆期间森林防火“零疏漏”。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图片、视频 杨新宇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