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类产品“十一”销量大增42%,市场规模或达800亿,你买了吗?
10-01 10:51:41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10月1日电 (闫淑鑫)今年十一,不少消费者提前购买了一些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等自热食品,以备出行途中不时之需。

中新经纬从大润发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前,自热便携食物销量比平时增长约42%。

近几年,搭乘“单身经济”“懒人经济”快车,以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为代表的自热食品发展迅速,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该行业“疫”外爆发。有机构预计,自热方便食品市场的中期规模可达800多亿元人民币。

随着疫情缓解,自热食品还能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吗?后疫情时代,自热食品行业又会面临哪些挑战?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有消费者背“锅”出行

十一小长假,北京的余女士一家自驾去杭州旅行,为解决路上的吃饭问题,余女士准备了不同口味的自热火锅、自热米饭。

“相比方便面,自热米饭更健康一些,吃起来也比较方便,味道也还可以,老人和孩子都能吃。我爱吃火锅,带几盒自热火锅路上也能过过瘾。”余女士说。

今年十一,不少消费者和余女士一样选择背“锅”出行。大润发消费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前,自热便携食物销量比非节假日有明显提升,销量增长约42%。

大润发上海杨浦店店长程东告诉中新经纬,自热便携食物在十一长假前会迎来销量高峰,所以会在门店里增加陈列排面。

北京一家超市内摆放的自热火锅。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9月28日,中新经纬在北京一家超市内看到,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热食品也被摆放在超市入口较为显眼的位置,且铺货量大于平时。据一位销售人员介绍,最近几天前来选购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的消费者,的确较往常多了一些。“有的一下子买了好几盒,应该是准备十一出去玩的时候吃吧。”

“以前长途旅行的时候,要么是在服务区买快餐吃,要么是吃泡面,现在有了自热米饭、自热火锅这些自热食品,也算是多一个选择。”余女士说。

需要注意的是,自热食品在价格上要高于方便面,以自热火锅和自热米饭为例,中新经纬走访发现,一盒400g左右的自热火锅,价格多在15-35元之间,自热米饭相对便宜一些,通常在10-25元之间,净含量多在250g左右。而桶装方便面的价格通常在5元左右,净含量100-150g不等,高端方便面的价格会超过7元,部分高达25元。

国信证券认为,从单价较低的方便面、速冻食品到单价较高的自热食品,是方便速食产品领域的消费升级。

北京一家超市内,部分自热食品的售价。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资本争相进入

近几年,搭乘“单身经济”“懒人经济”快车,以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为代表的自热食品发展迅速。

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2020年6月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自热食品销售额达71亿元,总体增速迅猛,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4.4%攀升至2019年的7.6%。

据东方证券研报,自热食品的技术始于军用,主要为了满足野外军事行动的热食需求。近几年,自热技术拓展到民用以后,自热食品开始凭借着携带方便、食用便捷等特点,迅速开拓市场。

目前,市场上的自热食品包括自热火锅、自热米饭、自热烧烤等,其中自热火锅是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国信证券援引智研咨询数据,中国自热火锅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33亿元增至2020年近70亿元,年复合增速达97.3%。

2017年,颐海国际推出“海底捞”自热小火锅,风靡市场。数据显示,2017-2020年,颐海国际自热小火锅等方便速食产品收入从6145万元增加至15.4亿元,年复合增速达192.6%。

自热火锅走红外,各路玩家争相进入自热食品领域。中新经纬梳理发现,目前这些玩家可分为四大阵营:一是颐海国际、大龙燚、小龙坎、德庄、杨国福等餐饮企业;二是统一、康师傅、今麦郎、白象等方便面企业;三是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休闲零食企业;四是莫小仙、自嗨锅、食族人等新兴品牌。

资本也看好这一赛道。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5月,半个月内,就有食族人、自嗨锅、莫小仙等多个品牌获得机构投资。其中,自嗨锅成立仅三年多,就已经完成了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中金公司等知名机构,融资金额累计数亿元人民币。

自嗨锅融资历程

截图来源:天眼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中新经纬表示,自热食品具有快速复制、大规模生产的特点,可以通过吸收资本、迅速实现规模扩张,加上销售渠道相对成熟,不需要进行更多高风险创新,这是其吸引各路玩家和资本进入的主要原因。

浦银国际则认为,自热食品会成为一种餐饮文化和生活方式,是一个相当有延展性和发展空间的大容量赛道。该机构估计,自热方便食品市场的中期规模可以参考中国现有方便面市场,即800多亿元人民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提到,自热食品应用范围较广,可以应用到米饭、粉、面等多个细分品类,从“宅经济”“懒人经济”这个角度来看,该行业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面临挑战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自热食品这一行业迎来大爆发。

据淘宝数据,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平台上方便食品销量增长超10倍,其中在排名前五的热销食品中,自热火锅排名第二,仅次于螺蛳粉。另据每日优鲜统计数据,2020年1月23日至2月23日,该平台“自嗨锅”销量环比增长12倍。

不过,据媒体报道,一位为自热食品厂提供发热包的企业经理称,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自热食品热度就下降了,发热包订单下滑明显。一位自热食品品牌负责人也称,今年以来,自热食品的整体销量稍好于2019年同期,但比2020年有所下滑。

食品全产业链发起人、上海匠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知学认为,随着疫情缓解,自热食品销量回落是正常现象。“2020年疫情期间是特殊时期,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热食品方便、即食,相对比方便面又营养一些,所以销量暴涨。”

朱丹蓬也认为,2020年疫情期间,自热食品享受到了阶段性红利,随着疫情缓解,其增速势必会回归到正常状态。“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经过疫情,自热食品的消费习惯已经培养起来了,之后该行业还会继续增长,只不过增速相较2020年会有所放缓。”朱丹蓬向中新经纬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后疫情时代,自热食品所面临的挑战远不止增速放缓。朱丹蓬介绍,目前自热食品行业尚没有国家标准进行规范,市场良莠不齐;另一方面,部分自热食品产品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前不久,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上海市消保委)从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购买了自嗨锅、莫小仙、三只松鼠等品牌的20件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进行了比较实验,20件样品中有16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材锅底部变形,其中标称“咔咔莎莫小仙”“蜀姑娘”“真心”“牧哥”的4件样品的食材锅底部出现了较明显变形。

此外,沈萌认为,自热食品的口味和质量,仍和一般餐饮或速食相比有较明显的落差,这也是该行业当前的一大短板。

浦银国际在研报中也提到,自热食品的竞争,正从新老厂商竞相涉足,比噱头比营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第一阶段,进入比拼工艺和口味的第二阶段,通过口味优胜劣汰。该机构认为,消费者对自热食品的新鲜劲已经过去,而疫情肆虐时期线上疯狂囤货的阶段也已过去,中长期而言,美味才是消费者选择复购的核心因素,提升产品力是成为方便食品赛道长期赢家的关键。

“自热食品在高节奏和单身化的社会中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如果在自热技术和食品口味等体验感方面没有形成差异化突破,那么自热食品市场就难以突破中低端的局限。”沈萌如是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