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渝北这个社区探索“五社联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09-30 16:07:1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930160748.jpg

9月30日,在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渝北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的“民心”志愿服务站里人气满满:社区的老人等着辖区芳华医院的医疗服务志愿者为他们免费体检,做国庆假期健康咨询;星河苑小区的居民马女士两口子等着百事得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志愿者李律师来为夫妻俩调解婚姻家庭纠纷……

QQ图片20210930160750.jpg

在宝圣东路社区,像这样的社区搭建平台、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和社区服务的情况屡见不鲜,并“挖掘”出一大批志愿者和热心参与的积极分子,为居民提供义务服务和社区关怀,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这一切得益于“五社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

“五社联动”实践是当下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和突破,是对已有“三社联动”机制的提升和进一步发展,是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QQ图片20210930160753.jpg

宝圣东路社区书记李真云介绍,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社区率先探索建立‘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档升级”。成立了民心志愿服务站;组建民情-社情民意、政策宣传、民乐-文体娱乐、文明倡导、民安-治安巡逻、安全防范、民康-医疗卫生、康复保健、民富-就业创业、中介便民、民和-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民福-扶贫帮困、助老助残、民议-听证评议、共建共享八支志愿服务队伍。

QQ图片20210930160757.jpg

“同时,社区还搭建服务平台,联系社会志愿服务资源,认领居民群众微心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倡导、楼院管理、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为构建和谐社区、改善社区治理情况提供有力支撑,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的幸福家园。”李真云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