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龙湖21.6亿元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包括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
09-30 08:51:28 来源:上游新闻

通过收并购相关优质资产,丰富现有创新业务的新赛道,正在成为加速转型的房企又一选择。

9月29日,香港上市公司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960)发布公告,拟以21.6亿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大股东孵化的医疗服务及智能科技优质资产。 

此次龙湖集团收购的两大资产,均有“专精特新”的业务属性。医疗服务资产为中国儿童医院排名前三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合作的医联体医院——重庆佑佑妇儿医院,作价10.8亿元,智能科技资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百佑科技,作价10.8亿元。

据悉,上述资产均为龙湖集团大股东投资并控股。龙湖也因此成为首家布局妇儿医疗领域的房地产企业。

D3CC856271B9BC040DF3B6D37C38593D.jpeg

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  龙湖供图

把握政策导向 龙湖与医养产业第三次握手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是中国儿童医院排名前三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联体医院,专注于为妇儿提供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

CC36C0F7603930B753957D3BC2825AD3.png

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

该院从2018年10月开诊运行以来,业务量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导致全国医院门诊量下降 11 %的情况下,仍实现了门诊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70%。今年1~8月,进一步实现门诊量同比增长102%,收入同比增长120%。 三年来,佑佑医院已经为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患者提供服务,实现零医疗事故,患者满意度98.5%,推荐意愿99.7%。 

事实上,收购该医院已经不是龙湖首次在医养健康领域发力了。 早在2014年,龙湖已开始关注健康领域,并于2018年将医养业务作为公司的“点心业务”进行培育和发展,目前已在养老和康复两个细分领域形成布局。 

其中,养老业务品牌“椿山万树”,围绕一二线城市群布局,已在重庆、上海、成都、北京等地运营5家健康养老服务空间,运营管理面积近5万平方米。康复医疗业务也于今年展开。3月,龙湖旗下首家“瑞海贝”康复医疗中心在重庆开业运营,目标是建成约100~300床位的康复医院,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高品质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此次收购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则是龙湖在医养产业布局的第三个细分领域。龙湖也因此成为首家布局妇儿医疗领域的房地产企业。

在龙湖看来,这一举动有利于丰富集团已有的医养业务,开拓妇儿医疗市场,并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类型。收购符合国家鼓励社会办医、优化生育等政策背景。

 龙湖与重庆佑佑医院未来将持续通过业务协同,实现客户引流与服务赋能,提升服务体验及粘性,亦能优化重庆佑佑的运营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生育率下滑等问题迫在眉睫,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我国生育相关政策出台的频率越来越快。

406D9F4BF3B2F7C3A2C9CEBA98A0B1F5.png

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宣布实施三胎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该政策出台后,生育及养育等领域的市场关注度显著提升。尤其是关联度极高的医药健康产业内,相关细分行业面临新的增长机遇。        

近期,字节跳动成为美中宜和的第二大股东。据悉,提供专业的妇科、产科和儿科等医疗服务正是美中宜和的主营业务。 

房企纷纷布局    大健康成多元化风口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房企纷纷发力医疗大健康板块。

去年底,由万达集团投资60亿元打造的成都万达UPMC国际医院宣布封顶,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开业;今年9月,金地2亿元投资苏州药明汇英一期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领域的优质企业,金地由此实现医疗康养行业的曲线投资;不久前,绿地旗下医疗健康品牌也启动亮相,其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医疗健康综合体正式开业,并计划进行连锁化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绿地、金地、万科、万达、远洋等超20家房企,以投资新设或收购的方式,布局医疗、大健康产业,涉足医养地产开发、医院投资运营、医药器械、非诊疗服务等领域。

一方面,大健康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前景极为广阔。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及居民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医疗健康服务在未来很长时期内将成为最大的民生需求之一。  

根据“健康中国”战略,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进入这个领域,对企业而言无疑意味着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地产行业已经从传统的“盖房子”,向运营和服务转型。 其中,医疗、健康、养老等服务,与地产主业有着较强的关联度和协同性。大型开发商具有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服务能力,并可将医养资源与住宅社区及广大业主的需求相结合,这是它们进入医养行业的先天优势。

以上原因,使得医疗大健康产业成为房企转型以及业务多元化风口下的热门领域。  

但不得不看到,医疗健康行业与地产行业相比,具有专业度高、投资额大、回报周期长等特性。在国内,投入一家新医院通常需要8年到10年的时间才能开始盈利,对于企业的资金实力及运营服务能力将会形成巨大挑战。

涉足其中的房企,不仅要改变此前做地产的“高周转”心态,更要切实结合用户需求,探索更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经营模式。 

以龙湖此次收购的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为例,它拥有200余位全职优秀儿科医护团队,还针对儿童就医痛点,推出“互联网+医院”、360°VR全景体验等9大创新服务,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和口碑。

在业内人士看来,医疗大健康赛道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机会,勇立潮头的创新企业们,或将迎来高光时刻。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