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慧人居3.0版本将是啥样?《未来智慧人居白皮书》在渝发布
09-28 19:01:42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构建未来智慧健康人居,实现数字家庭与‘双碳’协同发展?       

9月27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十届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中海分论坛上,普华永道与中海地产联合撰写的《未来智慧人居白皮书》发布。       

该白皮书对人们居住生活空间六大需求主题(如图)进行研究,,并提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产品方案设计应遵循的五大体验原则。

QQ图片20210928223659.jpg

未来人居产品设计应基于五大体验原则

该白皮书显示,随着科技发展,在人居空间中不断出现前沿技术的新应用,赋予空间更多可能性。

前沿技术在居住空间的应用,早期大多由安防或节能系统切入,以满足住户安全、健康、便捷等基础性的需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并向更多元的功能延展,技术应用将满足舒适、教育、休闲等不同的家居需求。

从需求升级的角度来看,住户的需求正由健康安全等基础型向情感体验等更多元化类型升级;从用户拓展的角度,智慧人居的住户群体基础正迅速扩大,需求在住户活动的各个空间场景中持续渗透。

未来人居产品的设计应基于“懂我”、“专属”、“信任”、“新鲜”、“人情”五大体验原则,打造陪伴人生旅程、有温度的空间。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地产行业合伙人唐海燕表示:“普华永道致力于研究如何打造健康的智慧人居空间。我们习惯称之为“人居”而不仅仅是“住宅”,也是因为我们能够看到,影居家响一个人居住生活体验的不仅是住宅本身,还包含了多久社区、邻里甚至向外延伸的城市和乡镇。在中国整体消费水平提升,以及地产行业大环境的变化下,再加上新冠疫情导致人们的居家时间增多,消费者对于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反过来要求了开发商打造更高质量的住宅和社区。”

智慧人居3.0将全屋智能交互、自我更新和迭代

该白皮书显示,从产业层面,为响应住户人居空间需求的演变,智慧人居应用提供商在需求实现的方式和路径上也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更新迭代。

在智慧人居1.0阶段,智慧人居应用以单点式的产品呈现,呈散点式布局,每类产品解决某类特定需求,典型应用如: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

在智慧人居2.0阶段,智慧人居应用提供商开始尝试以各个发展成熟的智能产品为基础,建立互联互通的生态,通过统一的中枢和终端应用控制,典型应用如:通过智能音箱控制空间中的智能产品。

未来在智慧人居3.0阶段,智慧人居应用提供商希望打造与人居空间高度适配的整体解决方案,全屋智能应用互联互通,实现全屋智能交互、自我更新和迭代。

住户对智慧人居住宅产品的需求虽呈差异化、个性化发展,但总体可以通过安全、健康、便捷、品质、舒适、社交、归属、新鲜等九大价值点进行总结。

智慧人居提供商需锚定住户的价值诉求,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数个价值点打造产品和服务,并在价值沟通时强调产品和服务在目标住户关注价值点上的卓越特性,引起住户共鸣。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思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