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时速350公里、成渝双核1小时通达……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
09-26 18:06:5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6日,成渝中线高铁启动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成渝中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可将成都和重庆的时空距离拉进1小时之内。未来,从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北站,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大足、安岳、乐至、简州新城,最终至成都枢纽成都站。

QQ图片20210926180733.jpg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新建成渝中线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是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城市间的第二条直达高铁线路。目前,两地间运行的高铁最快为62分钟抵达。成渝中线高铁通车后,有望把成渝两地的旅行时间压缩至一小时以内。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全线设车站8座,重庆境内有4座,分别为重庆北、科学城、铜梁、大足石刻,后三座是新建车站,结束了铜梁、大足两个区的城区无高铁经过的历史。

而在四川境内,则设立成都(既有)、简州、乐至、安岳等站点,另配套建设成都枢纽十陵南站。该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正线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项目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3200万人/年。

此外,还将配套开展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及渝怀铁路适应性改造,新建渝万铁路上行联络线约1.8公里;同步改造成都站及成渝铁路等。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与现有成渝高铁共同构建起成渝双城间高铁双通道,实现重庆、成都双核1小时通达。两大高铁都引入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北站,进一步提升两江新区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水平,促进人才、资本、技术、创新等各类要素集聚,助力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据了解,目前两江新区共有8条铁路,包括成渝高铁和渝万铁路两条高铁,渝遂铁路、兰渝铁路、渝利铁路和铁路东环线四条城际铁路,以及襄渝铁路和渝怀铁路两条普通铁路。成渝中线高铁接入重庆北站后,将形成沿江高铁大通道。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