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丨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国际顾问建言90条
09-25 20:51:3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5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落下帷幕。25日,在会后的成果发布会上,市商务委党组书记、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章勇武介绍,来自9个不同国家(地区)横跨5个不同时区的38家顾问公司,围绕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协同推动绿色发展等,分享思想智慧、畅谈合作商机、展望未来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对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了90条意见建议。

113.jpg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产业协同合作。顾问们认为,川渝两地产业结构较为类似、产业布局整体趋同,建议川渝两地加快构建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合作协调机制,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建立一体化产业政策体系,共同打造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建议川渝两地携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发区域市场。

二是加快数字化升级。顾问们深入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开放型经济的影响,建议川渝两地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强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化”融合发展观念,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产业智能化改造,助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构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体系。同时,建议重庆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顾问们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建议川渝两地以低碳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绿色创新,加强新能源装备、风能、氢能等低碳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共建成渝“绿色”经济圈。

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顾问们高度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建议川渝两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和一致性,切实消除行政壁垒,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度,使生产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切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建议重庆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形成国际化的人才支撑。

在项目成果上,本届年会各个顾问公司积极与重庆对接,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其中,康宁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了康宁大猩猩玻璃熔炉项目,其他一些公司也表达了深化在渝投资合作的意向。这里我也高兴地向大家通报,上届年会之后,奥特斯、康宁和惠普等顾问公司持续加大在渝投资,计划投资额超120亿元人民币,已新落地项目3个,实际到资12亿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实习生 程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