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创+艺术赏中秋,今夜多台“秋晚”斗创新
09-21 08:30:43 来源:广州日报

配图为各晚会剧照

配图为各晚会剧照

广州日报消息,又是一年月圆日,良辰美景共此时。

在这个中秋佳节,各大电视台和平台推出的中秋晚会,都是不容错过的视听盛宴。今年,包括央视总台、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河南卫视、陕西卫视以及哔哩哔哩都推出了中秋晚会,此外还有多平台一同播出的中秋电影音乐晚会。让人惊喜的是,这些“秋晚”将科技与艺术交融,用创意诠释传统文化,传递浓浓的节日氛围。

大咖论道

《中秋奇妙游》导演:

受欢迎是坚持“文化+科技”创作方向的结果

“这审美绝了”“创意满分”“果然是视觉盛宴”……9月19日晚,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上线,看直播的网友马上在弹幕中送上赞美。

《中秋奇妙游》由10个节目组成,演绎了唐朝宫廷乐师之女唐小月通过重重考验,穿越到不同地方,于中秋佳节实现父女团聚的故事。

此前备受好评的实景拍摄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在《中秋奇妙游》得以延续,除了AR技术,《中秋奇妙游》采用更先进的XR(扩展现实)特技,让视觉效果更加逼真、震撼。《中秋奇妙游》的舞台上,《豫见》等节目都运用了XR技术。其中,武术舞蹈《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技术,完美呈现舞者进入壁画世界的精彩画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秋奇妙游》通过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火龙等,展现“超越你想象”的非遗之美。有网友表示:“有一句台词,‘传承不会因时间而改变’说得太好了!无论开头的皮影,还是功夫少林,介绍京靴和刺绣时的京胡响起……静下心来,跟着节目慢慢欣赏这些优秀传统文化。”

昨日下午,《中秋奇妙游》总导演之一路红莉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节日奇妙游”系列能够得到网友的喜爱,是创作团队一直秉持原创,坚持“文化+科技”创作方向的结果。导演组还透露,《重阳奇妙游》已经在策划制作当中,“中国节日”系列还将延续。

央视总台中秋晚会

今晚8时播出

创意:巧借“北斗七星”

技术:未来感全景式舞台

效果:虚实古今巧妙转换

西昌素有“月城”之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重要的卫星发射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北斗”“嫦娥”的唯一“母港”——今年央视总台秋晚就在西昌录制。

据悉,今年央视秋晚的舞美在延续以往风格的同时,创新打造具有未来感的全景式舞台,在虚实、古今的巧妙转换中实现沉浸式体验。据秋晚舞美总监许林江透露:“今年的舞美设计有所突破,并非纯写实,而是以从古穿今为主线,总舞美概念为北斗七星,以此为起点来设计舞台空间。”

从目前公布的舞美视频中可以看到,中秋晚会的主舞台以建昌古城墙为背景,城墙上再现盘旋交错的“根雕”黄葛树,见证着岁月变迁。演唱主舞台设置了海上明月、北斗七星等诸多元素,内含交叉放射状的八条威亚索道,现代感十足。其中,“七星伴月”的舞台呈现,更是暗合着“北斗导航卫星”,也象征着美满、团圆。

东方卫视“中秋梦幻夜”

今晚7时30分播出

创意:让李白“现身”

技术:VR、反转空间、变色

效果:实现“穿越”对话

这台晚会不仅囊括了新一季《我们的歌》的主要明星阵容,还通过VR技术让李白“现身”和今人展开一场以月抒怀、跨越时空的对话。

晚会上,海派非遗剪纸将与年轻人喜爱的街舞舞者展开一场不可思议的“跨界”合作;知名合唱团成员身着汉服“走进”山水画卷,带来月饼变迁史的趣味科普;晚会还设计了流行歌手与美声歌唱家的惊喜合作。节目以神话传说开局,以未来畅想收尾,把VR、反转空间、变色等多种“黑科技”拍摄手段运用于晚会创制中,以传统文化为墨,以潮流文化和先进科技手段为笔,共同谱写出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通过舞台秀、非遗文化、器乐演奏等形式,“中秋梦幻夜”以艺术装置与独特视角的结合,从视觉体验、艺术享受、情感共鸣等多个维度带给观众赏月新体验。

湖南卫视“中秋之夜”

今晚7时50分播出

创意:呈现“火树银花”

技术:全户外伴随式多场景

效果:水火交融的视觉奇观

湖南卫视“中秋之夜”晚会在长沙多个旅游打卡点取景录制,结合历史背景、园林特色、建筑奇观和人文景观,用全户外录制来引领观众在各种极致浪漫的氛围里畅享月光,书写“星月童话”。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精心策划了以“火树银花”为题的特别节目,用有上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铁花,来打造气势磅礴、恢宏壮美的名场面,与此同时,舞蹈艺术家在水台之上演绎充满张力的双人舞,跟打铁花一齐实现水火交融的视觉奇观。

原标题:科创+艺术赏中秋,今夜多台“秋晚”斗创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