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 | 理想汽车的这些“超纲协议”,为什么不能“同意”
09-21 08:21:59 来源:上游新闻

f74714508092b392528b97363ab1d067.jpg

理想汽车部分用户最近很生气。

据车主爆料,在18日,接到理想汽车用户智能软件系统协议的更新推送,但是,该更新推送要求收集的信息除了和机车相关的数据,还包括了用户个人导航、车载娱乐资料、音乐播放历史、同步的个人收藏等隐私数据。并且,整个页面上只有“已阅读,并同意许可协议”一个选项,同意了才能继续使用车辆,如果不同意,那么涉及到机车的系统更新也就不能使用,且APP也无法使用,而APP则关联着远程控制、手机钥匙等。

一揽子协议,既包括了可以改善驾乘体验的“刚需”条款,也包含了实现理想汽车商业增值服务的“软性”条款。前者对于使用者来说,“同意”理想汽车收集,应该属于合理合情范畴,无可厚非,除非用户真的不想改善体验,愿意自己将自己关在体验提升的门外;但后者,则会成为理想汽车周边商业增值目标实现的条款,这类条款是单项有利于理想汽车,而对用户来说,则属于个人隐私范畴,无疑是属于过度收集范畴。

将两个不同商业目的条款,绑定在一个选项中,如果用户不同意理想骑车商业增值目标的条款,用户的体验就无法升级,这样的条款,就是绑架性质,属于霸王强上弓,被定义为霸王条款一点也不为过。

用户对此如果不生气,才怪。

而理想汽车另一个协议条款,虽然看起来合理,实际上更让人生气。

协议是这么说的:理想汽车为用户免费提供的服务、赠送的产品或服务、向收费用户附赠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中出现质量缺陷并引发任何损失,理想汽车就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实际上,免费提供的服务或赠送的产品与服务,从产品的角度来说,这部分服务或产品,搭载在主体产品之上,是属于理想汽车附属在产品上的一部分。本质上,这样的产品和服务,也是理想汽车为了实现商业目的而提供的,不是用户求来的,也不是用户顺手捡来的,这样的产品如果有质量缺陷,无论如何,理想汽车都不能免责,退一步,单从品牌的角度来说,也不应该这么不负责任地说。

理想汽车对于因为质量问题导致的损失无需承担任何责任的条款,则更是说不过去。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商场中有人买月饼,让过路顾客尝一尝,结果吃死了人,那商家要不要负责任?要知道,你虽然提供的是“免费”的产品和服务,本质上你是要实现商业交易的目的,而一切商业行为,都应该对用户的使用后果负责,这可不是免责条款就可以免责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切“免费”,其实都在暗中从另外的方面给予了定价,更重要的是,始于商业目的“免费”,既是宣传,也是引流,只不过这个收费不是前段,是后段,看起来不针对特定对象,实际上每一个用户都是对象,你前段都不负责,用户又如何敢在后段付费?

对于理想汽车这类造车新势力来说,数据意味着重要的资源掌控力,从资源掌控力中获得市场竞争的地位和利润,本无可厚非,但要“超纲”收集数据,并用霸王条款绑架用户,则无异于超过国家的规定挖矿,从数据生态的良性发展来说,是及其恶劣的。

其实,这类条款不是不可以列举出来,但应该单列或者给予用户选择权,而不是来个一揽子协议并绑定必选项,却只给一个“同意”按钮。这样的选项改善,技术上并不难实现,逻辑上也并不难想到,现实却“无意间”出现了,实在不敢恭维理想汽车的用户思维是不是符合“理想”二字。

上游新闻 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