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中心城区已开行13条“小巷公交”线路
09-18 16:17:2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8日,重庆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总工会联合举行重庆市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暨小巷公交线路开行仪式。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目前,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800余条,划设公交优先道217公里,我市中心城区已开行13条 “小巷公交”线路。

F1FC0BC8657C108105B93F87637FAFA4.jpg

公交能耗和排放不到五分之一

今年的9月20日至26日为“公交出行宣传周”。

据统计,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可节约能耗80%以上,公共交通在高峰时段每人每公里排放的碳氢化合物、碳氧化合物不足小汽车的20%,一氧化碳更不足小汽车的10%,在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情况下,碳排放量则更低。由此可见,公交出行就是一种最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

重庆建成“公交都市”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命名重庆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2013年起,重庆中心城区着手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实施政策规划引领、基础设施支撑、智能低碳引导、运营管理提升、安全应急保障、发展环境营造等六大工程,全面完成32项创建指标。

目前,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800余条,划设公交优先道217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实现全国一卡通。公共交通的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8%,表明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的量达到了机动化出行总量的六成以上,绿色出行比例在国内各大城市中位于前列。

BF35774F9EE50E6E2CDD08A743241E28.jpg

小巷公交开进最后一公里

山城重庆,山高坡陡、路窄弯多,为了绿色出行,市交通局、市道路运输中心指导公交企业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小巷公交”服务品牌,使用最少7座的纯电动车辆开行“小巷公交”。

“小巷公交”统一编号,线路冠以“3”字头四位数字,方便群众辨识乘坐,并执行2元一票制,纳入主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范围,65岁以上老年人等优待群体享受常规公交免费优惠乘车政策。

今天开行的3102路是在南岸区政府和重庆公交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打造的一条“小巷公交”线路,起于轨道茶园站,止于青源路,全长4.8公里,通过公交与轨道接驳,有效解决茶园新区金科中央御苑、伊顿庄园小区以及金科十一中、文德中学周边市民出行需求。自去年“小巷公交”试点线路开行以来,目前中心城区已累计开行了13条这样的线路。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