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望全球最大摩博会①|回归 力帆时隔7年重回展会 重庆摩企的“逆袭”
09-17 15:55:26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如今,摩托车界似乎早已英雄迟暮,风光不复当年。但对于全国唯一不禁摩的城市——重庆而言,摩托车产业依然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QQ图片20210917155630.jpg

9月17日,第十九届中国摩托车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摩博会)正式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摩博会,此次展会参展规模与参展企业纷纷创下新高,超10万平方米展会规模,超1000家整车及服饰装备配套品牌于6个展馆参展,50余场新车首次发布,哈雷、宝马、本田、川崎、杜卡迪等也将齐聚展会。

面对国外豪车品牌的围追堵截,国内市场的竞争加剧,重庆摩企有啥动向?重庆摩托车未来何去何从?上游新闻记者透过中国摩博会进行探访。

9月17日,中国摩博会盛大开幕,1个超过10万平米的重庆国博中心(悦来)主会场,1个专为全国摩友专门修建的“CIMA机车公园”,至少2家代表重庆特色的火锅商圈,陕西西安、山西太原、四川成都、江苏南京、湖南长沙、云南昆明、广西防城港7个城市同步举办的分会场同步亮相,3万平米的室外场地开展摩托车专题动态展示。除了哈雷、宝马、本田、川崎、杜卡迪等品牌齐聚,本届摩博会上,力帆摩托在时隔7年后,重新回归。

力帆400CC神秘车型发布

本届中国摩博会上,“国产摩托车大王”力帆的身影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在“全面进化论”发布会上,力帆摩托进行了KPT400新车全球发布,并进行了智能化电动化战略分享。这是时隔7年后,力帆再度在摩博会上露面。

QQ图片20210917155627.jpg

首发上市的KPT400搭载力帆自研DRF400双缸八气门水冷发动机,动力强劲,配备18.5L大油箱,短途油耗低,长途行无忧,保障续航500公里,加持力帆与博世联合研发的电喷系统,车身肌肉线条饱满。其价格为智享版29980元、尊享版(三箱)32980元。

力帆在摩托车领域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92年的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它是众多摩企中专利数量第一的明星企业。2001年9月,力帆摩托首销日本,改写了中日摩托车有来无往的历史,力帆在海外知名度与本田摩托车旗鼓相当。同年,凭借累计销售184万台发动机、年收入超过38亿元的骄人战绩,力帆在摩托车领域做到全球第一。彼时,力帆摩托同隆鑫摩托、宗申摩托被视为中国摩托车行业三巨头,风光无两。

在国内“禁摩令”甚嚣尘上之时,力帆从“两轮”转向“四轮”,随后经历了一路高歌、“骗补风波”、重操旧业、破产重整,到现在重回赛道,着实不易,但有迹可循。

去年9月,在力帆研究院内,数百名力帆经销商齐聚,一场盛大的摩托车新品发布会举行。力帆KPV和V16S正式发布并上市,售价分别为12980元和19980元。

QQ图片20210917155635.jpg

彼时,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波曾表示,目前力帆摩托已经拥有骑士车、踏板车、弯梁车、太子车、越野车、电动车等全系列产品。 “我们将按照每年‘8款新车3款发动机’的节奏,陆续推出多款适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杨波说,今年以来,针对国内外市场,陆续推出K19、KPV、V16S、K18等车型,SS1、SS3等车型,已经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另一方面,将聚焦大排量摩托车。目前,公司正在优化力帆的研发团队。

对于此次发布的新车,力帆方面表示,KPT400是力帆摩托采用全新设计语言NEW WAVE和家族元素的第一款车,后续其他车型将也将沿用。

QQ图片20210917155642.jpg

除了KPT400,力帆此次还有KPS150\200和KPM cafe首发上市,以及V600、V16和K19三款太子车,KPT150\200\500三款休旅车,四款电动摩托车。

力帆科技(601777.SH)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力帆科技摩托车整车实现全年销售53.10万辆;摩托车发动机实现销售85.47万台,同比增长5.70%。2021年1-8月,摩托车生产36.7万辆,同比增长8.88%,销售35.38万辆,同比增长3.38%。

重庆摩托车产销逆势增长

力帆摩托仅仅是重庆摩企的一个缩影。2019年,重庆市季度经济运行信息中,摩托车产业被首次纳入了“重庆市支柱产业”这一名目下,与重庆市的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一起进行了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公布。

数据显示,在中国摩托车产销出现下降的同时,“重庆造”摩托车逆势增长。2020年,中国摩托车销量前5中,“重庆造”占了四席。另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摩托车出口量累计达到2830万辆,累计增长23%。前六家中“重庆造”占据四家,包括隆鑫、银翔、宗申、力帆,出口业绩一绝骑尘。

8月30日,隆鑫通用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凭借“无极”系列大排量摩托车助力,公司摩托车及发动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02亿元,同比增长53.44%。

重庆,曾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摩托车之都。

1979年,嘉陵厂制造出中国第一辆民用摩托车——CJ50。随后,宗申、隆鑫、力帆等民营企业拿到“入场券”,大批配套厂纷纷冒出。“重庆造”摩托车一度占据全国产销量的60%以上。到2011年,重庆摩托车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摩托车产量就达到879.59万辆,占全国产量的32.57%。出口量也创造历史最高纪录,达455.4万辆,占全国出口量的42.38%。

后由于“自己人”无序竞争,“价格战”越演越烈,加之国内“禁限摩令”的影响,全国摩托车行业迎来拐点,行业整体产销连续5年下降,此后在2017年有过短暂的小幅回升,但在2018年又再次下降。

重庆摩托车产业也未能幸免。2018年,重庆摩托车产量仅为389万辆,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左右。而自2012年开始,重庆市统计局网站逐季度公布本市的经济数据中,摩托车产业的数据就“长期缺席”。在海外,万元左右的畅销车只能卖3000多元,甚至闹出了“1斤14元”的笑话。

不过,重庆并没有放弃摩托车产业。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开发摩托车新产品,提升关键零部件的配套能力,巩固提升摩托车产业的集群,作为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按规划,推动摩托车企业有序向电动汽车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力争摩托车产量达到400万辆,到2022年力争产量达到450万辆。

永川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汽车生态城、300亿级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开州装备制造产业园,也已引进了25个装备汽摩项目,初步形成了大排量摩托整车、电动摩托整车在内的产业链体系,预计未来五年,装备制造产业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