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税惠加码助中小微企业恢复元气!上半年重庆5.35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9.78亿元
09-17 15:02:25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发挥着吸纳就业、增加经济活力、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作用,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今年1-7月,重庆新增中小企业9.6万家,新增中小企业从业人员35万人,占同期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近7成。

因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中小微企业更容易受到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仍处于元气恢复之中。以政策赋能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成为助力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之举。

QQ图片20210917150307.jpg

▲近期,南岸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浩楠火锅店送去税费优惠政策。李中才/摄

优惠延续 减负持续

“总体上保持政策稳定延续”是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一大特点。

2021年3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公告明确,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的优惠,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重庆达固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加固的工程服务类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韦开会介绍,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的政策,公司2020年全年减免增值税8万余元,按期为工人发放了劳务报酬,有效缓解了疫情后业务减少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又减免增值税近2万元,因工程多在年底结账,今年预计还可以减免7万多元。”韦开会说,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就敢放大胆子去接项目了。

对电影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也是此次延续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的重要部分。

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位于涪陵区的“澳洲国际影城”负责人张舒益表示,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影城的经营情况尚未完全恢复。疫情前,影城每月经营额可达30万元,2020年月平均营业额约为27万元,今年则每月仅为20万元左右。

张舒益说:“每月的租金、人工都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还好,电影放映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又延期了一年,帮我们减轻了负担。”据悉,该影城今年1—7月实现放映收入143万元,减免增值税4.3万元。

公告还明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凡已经到期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这项政策延续,惠及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等多个行业。

优惠扩围 减免更多

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延续实施的同时,新出台的扩围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更强获得感。

“2018年刚开火锅店的时候,增值税免税销售额还是每个月3万。短短三年时间,就提高到了15万,让我们越做越有信心!”重庆市南岸区浩楠火锅店财务负责人张玲说,火锅店目前每个月的营业额差不多在10—15万之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销售额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以后,该店基本不用交税了。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1号),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正如张玲所说,自2011年以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销售额已经过4次调整,先后由月销售额5000元、2万元、3万元、10万元提高至月销售额15万元,受益面持续扩大。

不只是增值税,所得税优惠也从多方面扩围。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自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这是实打实的利好。

重庆君正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打包橡胶水袋,准备发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婷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应纳税所得额为20.76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再减半征收的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4.67万。

“同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让我们研发的底气更足。”黄婷说,依靠科技创新,公司拥有10余项技术,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她算了一笔账,2021年公司计划投入研发费用120万元,意味着可再减免企业所得税16.63万元。

QQ图片20210917150042.jpg

▲铜梁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区经信委与企业座谈,回答企业关心的问题。冯云飞/摄

创新服务 直达快享

好政策还需好落实。减税降费红利能否直达市场主体,税务部门的服务是关键。

13场税惠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全覆盖重庆13个国家级和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9场“专精特新”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46场“专精特新”专题培训;56户次“小巨人”企业一对一税费直通服务……

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编印《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17项政策指引,并组建专家宣讲团,面对面为企业辅导、答疑,力求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6月10日,二季度企业所得税申报前夕,重庆市金梭银杏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范祖筠在登录电子税务局时,收到系统推送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政策有关事项的具体规定”。他说:“这个政策对我们公司完全适用。以后,都不用自己花时间在网络上甄别查找政策啦,电子税务局就会自动推给我们,既权威又准确。”

重庆市税务局通过“行业”“销售收入”等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画像”,并在12366税收知识库设置不同的政策“标签”,当“画像”与“标签”匹配成功,系统即通过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和微信公众号“重庆税务互动中心”,及时、准确向纳税人推送税惠政策,确保政策精准“送达”。范祖筠的体验正是来源于此。截至8月底,重庆市税务局已推送优惠政策信息累计917万户次。

政策推送更精准,办税缴费也更便利。今年5月,重庆市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推出增值税“报退合一”功能,纳税人在申报增值税时,系统自动判断、自动提醒可能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经纳税人确定后跳转退税申请页面,简化并确保优惠政策即时享。至8月征期结束,重庆地区925户次企业通过该功能申请留抵退税49.66亿元,共989笔。今年7月底,重庆市税务局升级“点即报”辅助申报功能,实现7种常见税费合并申报,税收优惠自动判别,申报结果自动计算、即时推送,在手机端、电脑端均可实现一键点击“慧”申报。

数据显示,仅企业所得税这一税种,今年上半年,重庆就有5.35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9.78亿元。

减税降费的红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1-7月,重庆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8.6%,较2019年同期增长29.8%。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辜昭表示,小微企业发展到哪里,税收服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重庆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持续在精准宣传、直达快享、跟踪提醒和效应分析方面下功夫,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细,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颜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