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技金融峰会·现场|构建良好双创生态!2021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开幕
09-15 20:14:4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5日上午, 2021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渝州宾馆开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于9月15——16日在重庆举行。国内科技金融行业专家、创业投资大咖、创业投资机构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参加峰会。

QQ图片20210915201618.jpg

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作为智博会的专题论坛之一,是我市科技金融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峰会以“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等多种方式,围绕上市挂牌、科技新风向、国际科技金融创新、医疗健康产业、数字经济创新与投资等主题展开论坛、交流与对话,推动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创新创业与创投高频共振,构建创新创业创投良好生态。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正局级研究员房汉廷,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等演讲。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母基金分会、海尔资本、华创汇才投资、渤溢基金、比邻星创投、深创投、北极光创投、等机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数字经济创新与投资”、“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展开交流讨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发展。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科技金融支撑,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科技信贷,推动科技界、产业界、创投界融合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资金‘活水’”。

在科技信贷方面,重庆市于2017年7月中旬开始探索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通过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设立政银风险分担机制,探索符合科技企业“轻资产化”特点的信贷模式,着力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域达到39个,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49.8亿元。累计为6986家企业发放贷款金额203.71亿元,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19.01亿元,叠加发放商业贷款84.70亿元。1379家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金额18.82亿元,占已获贷款企业总数的20%。

QQ图片20210915201622.jpg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被列入国务院第6次大督查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投融资支持,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促成全市合作银行为698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3.7亿元。

在科技股权投资方面,目前重庆种子、天使、风投、产业科创基金已累计发起设立子基金123支,投资生物医药、物联网、新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1617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已形成重点培育企业10家、储备库企业100家,正在有序推进科创板上市有关工作。

与此同时,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载体”服务能力,完善“一纵一横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标杆平台。创新性地利用产业大数据、企业大数据,打造全线上服务产品精准高效地助力企业开展融资工作。还依托“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线下载体,联动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份转让中心、专业律所、会所等专业服务机构持续性开展精准化、系统化的培训、路演等双创活动,为重庆企业的融资发展拓宽渠道。

峰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的举办,将有利于我市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投融资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实习生 程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