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团涉“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
09-14 19:12:28 来源:上游新闻

不久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定赔偿饿了么100万元。日前,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饿了么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定赔偿美团经济损失8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监管和执法越来越严格。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国家对于“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等相关行为的判罚力度不断加强。

今年以来,美团、饿了么已经多次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法院判决败诉,并向对方支付赔偿金。除了存在不正当竞争,双方在用户体验方面也问题不少。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21年以来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因退款问题、霸王条款、发货问题、售后服务、网络欺诈、订单问题、客服问题、虚假促销等问题屡被用户投诉。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丁梦丹律师曾表示:对经营者而言,应采取正当合法的竞争手段,尊重消费者的各项合法权利;对平台而言,不得利用其市场地位加以限制或排除经营者、消费者的权利,进而形成平台内生态体系的闭环竞争环境,主导和控制闭环内的竞争发展,违背互联网大环境市场竞争下的自由选择、自由流动、自由竞争的原则。

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监管和执法越来越严格。

据不完全统计,因垄断问题受到处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有阿里巴巴、美团、唯品会、腾讯、百度、好未来、阅文集团、丰巢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反垄断监管已经是目前互联网企业第一大整改重点。长期以来,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成为了以资本、杠杆、多领域高覆盖的“快速烧钱”公式,以资本换时间,以时间换空间在互联网领域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并“喧宾夺主”。反垄断监管背景下,头部互联网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本质属性,互联网以及相关科技的进步是企业的立足之本,谨防能力不足、欲望过剩。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