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河南: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继续突破1300亿斤
09-14 06:34:5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3日电 国新办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介绍,这一轮极端强降雨洪涝灾害对秋粮影响较大,受损农作物面积约87万公顷,及时抢种、补种、改种,把这次灾害损失争取降到最低点,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继续突破1300亿斤。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 来源:国新办网站

有媒体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支持河南等主产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近期,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请问河南将如何在防灾减灾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周霁介绍,河南作为全国粮食生产的重要基地,这些年来已连续四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300亿斤,小麦生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喜获丰收,产量达到760亿斤以上。但这一轮的极端强降雨洪涝灾害对秋粮影响比较大,受损农作物面积约87万公顷。

“在国家各部委的关心支持下,特别是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及时抢种、补种、改种,也就是把这次灾害的损失争取降到最低点,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继续突破1300亿斤。”周霁提到,这一轮灾害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所以围绕综合能力提升,正在着手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周霁称,一是兴修水利设施。这一轮强降雨也使河南的水利设施有5900余处损毁,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加固抢险,蓄滞洪区分洪口、漫溢决口等严重损毁的地方已全面抢修完毕。现正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把病险水库的加固问题,区域性流域性干支流的加固问题、疏浚问题,还有蓄滞洪区系统治理的问题,一并开展,提高河南抗旱排涝综合能力,提升应急抗灾能力,既要抗旱还要防洪。

二是守牢耕地底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住农田就能保住粮食生产。在这方面,河南坚决守牢1.22亿亩耕地和1.02亿基本农田。在国家支持下,河南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改造,计划到“十四五”末能形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4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保证粮食生产1300亿斤的基础。

三是强化种业支撑。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河南正在依托国家生育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种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等几个“国字号”平台,聚焦创新资源,保护好种子资源,实施技术突破,也就是从源头上,要把河南建成种业大省,从种业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

四是做强特优农业。这些年通过不断努力,农产品深加工已经成为河南的重要支柱产业,后续将围绕优势企业招引嫁接,延伸河南农产品生产加工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提升比较优势,在比较优势中也调动种粮积极性,巩固好粮食生产的基础,最终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也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抗灾能力,提高优质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