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上半年,我国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11.8万亿元
09-13 18:12: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13日介绍称,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1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中部地区增长14.7%,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领跑四大板块,为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资料图:航拍下的一条高速公路。(资料图) 诸葛柏铭 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新办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中部地区的全局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对此,丛亮介绍称,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比较好,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要从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地位、在承载‘三基地一枢纽’的重要功能、在区域所处的独特方位中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切实增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从区域板块增长格局演变中把握中部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党中央作出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区域发展板块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长达到8.6%,增速居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之首,特别是从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底这个时间段,连续10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领跑四大板块。2020年,中部地区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25.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22%的地区生产总值。

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1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中部地区增长14.7%,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领跑四大板块,为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中部地区既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强劲的发展动力,又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完全能够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第二,从“三基地一枢纽”的功能提升中把握中部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2006年,中央作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决策,基于区域比较优势,将中部地区定位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枢纽地位,这个地位越来越重要,很多西部地区的原材料和矿产品要通过中部地区运送到东部沿海地区,包括电力输送、能源输送,所以中部地区在全国的骨干支撑作用会越来越强,这也是它的全局意义所在。”丛亮说。

原标题:今年上半年,我国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11.8万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