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芯片巨头突然“换帅”!周子学辞任董事长 CFO高永岗代理 什么原因?
09-04 14:57:1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A股芯片巨头中芯国际高层再次出现变动。

因个人身体原因,周子学辞任董事长

9月3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高永岗获委任为中芯国际代理董事长,履行董事长职责,并担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

中芯国际在公告中特别强调,周子学已确认其与公司或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与其辞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有关之资料须提请公司股东注意。

据了解,周子学的任期终止为2023年的股东大会日。周子学于2015年3月获委任中芯国际董事长,接任时年龄为58岁。在其任期内,中芯国际成功登陆科创板,创下科创板最快申报纪录;业绩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芯国际2015年营收为147.13亿元,2020年营收为274.71亿元,6年来营收接近翻番。

根据2020年年报,周子学去年薪酬为693.3万元,高永岗去年薪酬为671.7万元,二人均未持有任何公司股份。

截至9月3日收盘,中芯国际A股当天上涨2.86%,股价报56.77元,总市值2292亿元。

周子学简历

图片来源:中芯国际官网

根据中芯国际官网,周子学于2015年3月6日获委任为中芯国际执行董事,并于2015年3月6日至2021年9月3日担任公司董事长。出任现职前,周子学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曾任总经济师、财务司司长等职。

周子学同时担任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600584)董事长、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000948)独立董事。

高永岗简历

图片来源:中芯国际官网

公告显示,高永岗于2009年出任中芯国际非执行董事,于2013年6月17日获委任为中芯国际战略规划执行副总裁,并调任为执行董事,于2014年2月17日获委任为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于2017年7月3日获委任为中芯国际联席公司秘书,并于2020年11月11日获委任中芯国际公司秘书。

高永岗还兼任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600584)董事及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688301)独立董事。

高永岗为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曾担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大唐电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高层动荡不断,人才流失严重

作为中国芯片制造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近一年风波不断,已出现多名高管或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每一次人事变动都引起市场关注。

2019年6月,中芯国际公告称,彼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蒋尚义因个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诺,将不再连任。2020年12月15日,蒋尚义重回中芯国际。

2020年12月,中芯国际现任联席CEO梁孟松在中芯国际董事会上提出辞职,最终中芯国际通过赠房、提薪等措施使梁孟松留了下来。

就在今年7月4日,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离职。

与此同时,中芯国际还面临着研发人才流失的问题。

半年报显示,中芯国际2021年上半年总营收160.9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52.41亿元,同比增长了278.1%。但研发人员数量和薪资却双双出现了下降,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7.3%下降到如今的12%,研发人员数量从去年同期的2419人下降到如今的1785人,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从去年同期的13.5万元下降到如今的12.9万元。

不过,对于本次公司董事长职位的变动,芯片界人士认为无须过度解读,属于正常调整,中芯国际当前产能饱满,基本面依然扎实。

原标题:A股芯片巨头突然“换帅”!周子学辞任董事长 CFO高永岗代理 什么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