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公厕里的“大民生”:解群众之“急” 显城市温度
09-03 13:05:05 来源:上游新闻

“这完全就和商场卫生间一个档次。”8月18日,市民小吴使用过位于大庆村立交的“新公厕”后不禁感慨。在她的印象中,过去的街边公厕能够保持干净就已经很不容易,而如今眼前这座干净、明亮、舒适的公厕,让她有感而发。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曾说,“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去看它的公厕,公厕怎样,城市文明就怎样”。小小公厕,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北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工作。通过新建、改造、提档升级,打造出一批生态、智能、人性化公厕,全区公厕数量达到538座,极大改善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近日,位于大庆村立交公交站旁的一所公厕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经过走访了解到,红石路作为城市主干道,之前此路段(大庆村公交站前后)并没有设置公厕。市民、环卫工人以及公交车司机等人群,只能到距离车站100米左右的中国石油加油站解决如厕问题,但加油站内厕所蹲位有限且存在安全隐患,可谓“一厕难求”。

为改善民生,急民所急,为民解忧,同时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积极组织实施大庆村立交公交站公厕项目。该公厕按星级旅游公厕标准建设,总面积为134.4㎡,外部绿化面积约为400㎡。整体设计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外观简洁、明亮。如今公厕投入使用后,极大方便了周边市民及相关路段的户外工作者。

事实上,公厕需要改造升级,当然不仅仅解决“如厕难”那么简单,公共卫生间需要具备更多的功能,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大石坝街道负责人介绍,这座公厕与以往不同的是,和“劳动者港湾”合体落成。这样一来,周边环卫工人、外卖人员等,都可以在这里落脚进行短暂休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劳动者港湾里设备齐全,有冰箱、电视、空调、微波炉和热水器等电器,能够满足户外劳动者的热饭、休闲和乘凉等需求。除此之外,还有免费药箱、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和爱心雨伞等贴心举措,可谓应有尽有。

值得一提的是,除男女厕所及劳动者港湾外,还贴心设计有第三卫生间。

这个第三卫生间内,加大了母婴室的使用空间,尿布台、小马桶一应俱全。记者还注意到,在女厕所内,还另外增加儿童小便池,避免了因儿童性别如厕问题引起的不便。另外,公厕洗手台还设置了儿童洗手台,避免家长抱着孩子上厕所、小孩子洗手够不着洗手台等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