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亚洲首家NFT实体画廊将开幕:今后QQ头像可能价值不菲?
09-03 12:33:25 来源:红星新闻

据红星新闻消息,还记得曾经流行多年的“QQ头像”吗?有人想过类似的“大头照”有朝一日会成为价值千万的虚拟艺术品吗?有人想过今后一些QQ头像有可能价值不菲?

据区块链领域的专业媒体ChainNews报道:9月5日,位于中国香港的亚洲首家NFT实体画廊Start Art Gallery即将开幕。该画廊此前买入了两件近期十分火爆的NFT作品“加密朋克(CryptoPunk)”系列中的8236号与1970号,成交价格约合人民币450万元。它们作为画廊的重要藏品之一,将与其余NFT展品一同呈现在开幕展上。

这两件“重磅”作品放在电脑或手机屏幕上看的话,仅仅是两个像素风格的简单头像。然而450万元(约合70万美元)两件的价格,还远远不是这组“大头照”的最高价——今年6月,苏富比拍卖行以1170多万美元的价格拍出了该系列里的7523号。

创作者眼中的好生意

PFP是“Profile Pics(简介图片)”的缩写,就是社交媒体上个人账户的加密“大头照”图像。简而言之,其实颇为类似早期的QQ头像。不同的是,PFP因为有了NFT的属性,变成了独一无二、不可复制、只属于购买者本人的加密图像。

虽然也属于NFT(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流通凭证,跟艺术品绑定后,就诞生出数字加密艺术),但是PFP项目与大多数NFT作品相比,在几个关键方面有所不同:首先,PFP项目往往都是一次性就做出来几千上万个成批投放,好比“加密朋克”一次就出1万个。

其次,PFP项目也更像传统收藏品,因为“大头照”的形式非常贴近我们小时候收集的邮票、游戏卡之类的,所以很容易在更大范围的人群里流行起来。

这种像“大头照”一样的PFP项目充分利用了怀旧美学,风格多少都有些借鉴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流行的动画节目,而现在这些“大头照”的主力创作者和购买者,也正是当年看节目的那群孩子。

另一组大受欢迎的PFP项目“Sup Ducks(超级鸭子)”的创作者弗兰基·阿吉拉尔(Franky Aguilar)认为,PFP项目的生成方式会吸引一批忠实的买家。“这就像人们对电视节目或卡通人物产生依恋一样。他们将某种性格与那个角色联系起来,让他们想起自己或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去年6月,阿吉拉尔选择了一个自己画了多年的卡通鸭形象,通过随机选择鸭子头部的形状,并在眼睛形状、皮肤颜色、嘴的形状、穿搭配饰等方面增加差异,最后做出10000个不同的鸭子头像。“用程序生成10000张独特图像的方法非常简单。”他说。

上链仅48小时后,这组“超级鸭子”头像就全部售出了,阿吉拉尔总共收入超过150万美元。很快,这些作品又以高于原价数倍的价格被抢购一空。

从理论上讲,今后如果有数字艺术家以QQ头像为创作题材,通过程序设计出1万个各有细节特点、每个都独一无二的“新QQ头像”并投放到NFT平台上的话,也完全有可能受到数字艺术品藏家的追捧,甚至进一步引发拍卖行的兴趣,拍出高价。

要知道,NFT艺术品最受创作者欢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创作传统的艺术品时,艺术家仅能在出售作品时得到一次性的报酬,此后藏家将这件作品再次转手并获利时,都和艺术家没有关系了。但每当NFT作品被转售一次,创作者就能再次获得一定的版税分成。

因此,我们可以借用阿吉拉尔的话来概括PFP项目——“这真是一笔好生意”。

结合了炒股的兴奋

与打造品牌的乐趣

真正让NFT艺术品“出圈”的,还是今年3月佳士得拍卖行以69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的成交价卖出了数字视觉艺术家Beeple的一组拼贴图集““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这是数字艺术品迄今为止在拍卖市场上取得的最高价格。

2021年下半年,PFP项目已经成为NFT市场最吸引眼球和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影响力也早已渗透进真实的艺术界。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亚洲首家NFT实体画廊收藏了两件“加密朋克”作品外,今年7月,美国的迈阿密艺术博物馆也收藏了“加密朋克”中的5293号——这也是第一件进入主流博物馆收藏体系的NFT作品。

“天价”永远吸引眼球,追逐昂贵拍品的拍卖行则已经从NFT中尝到了甜头。9月17日,佳士得还将在中国香港推出“No Time Like Present”线上专拍,这将是国际拍卖行首次在亚洲地区推出NFT加密艺术品。

这场线上拍卖主推的拍品囊括了包括“加密朋克”“无聊猿游艇俱乐部”和“Meebits”这三大时下最热门的PFP系列,后两个甚至是首次在NFT交易平台之外的交易场所出现。

这三个系列全部出自“加密朋克”的创作团队Larva Labs公司。“Meebits”是Larva Labs今年5月推出的最新项目,是由程序随机生成的2万只数码人偶。

与其他系列的平面像素不同,“Meebits”是由3D方块组成的立体造型,并且有了更多的人物特征,能略微体现出更多的“个性”。这一系列的形象里有人类也有机器人,最稀缺的则是骷髅——穿着黑白西装的3D骷“Meebits #6337”就是佳士得此次的重点拍品之一。

虽然上线只有不到4个月,“Meebits”在NFT市场上已经大受欢迎——三周前在著名交易平台OpenSea上,一个“Meebits”的成交价已经达到约65.34万美元。

研究NFT领域的专业人士认为,PFP有一种“将炒股的兴奋与创造数字人物的乐趣结合起来的快感”。因为PFP项目出售的不仅仅是一张动图或“大头照”,而是会同时提供给藏家相关的全部商业权利,类似于一个独立的小品牌。

以“Meebits”为例:作品的持有者不仅可以获得完整的3D模型资料包,还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为其设置动画,将它放在游戏等任何3D情景下,可谓是玩法多多。

另据《好莱坞报道》最新消息称:好莱坞著名经纪公司UTA(United Talent Agency)与 Larva Labs开发的三个NFT项目签下了合同,计划将代表Larva Labs的几个加密艺术项目用于电影、电视、视频游戏和出版项目,力争进一步让NFT艺术品的概念“火热出圈”。

原标题:亚洲首家NFT实体画廊将开幕:今后QQ头像可能价值不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