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歌紧急上架!明星专辑谜之操作,律师:涉嫌违法!
08-31 09:4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专辑卖了8000万,还有一半的歌没出……”

近日,蔡徐坤今年4月发行的专辑《迷》引发关注。

据悉,在长达半年的预热后,蔡徐坤于4月13日发行了新专辑《迷》,上线仅用1小时56分25秒就突破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刷新了某音乐平台“殿堂史诗唱片”销量等级认证记录。

但神奇的是,

《迷》这张原本应该有11首歌的专辑

却只放出了5首歌,

剩下的6首歌一直未上架,

其中5首歌曲甚至连名字都没有。

消息一出,“贷款型”发歌被不少网友质疑:

最新:紧急上架!专辑已全部解锁

8月30日上午,@蔡徐坤工作室 发布微博,全部歌单解锁。

在相关专辑的评论区,也有粉丝证实,专辑的五首新歌同时上架: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蔡徐坤工作室。“歌曲可以一次上5首,肯定不是现写的,之前是有正常的宣传节奏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8月28日,在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后,QQ音乐限制了专辑的重复购买。

律师:无“延期交付”提示,《迷》的预售涉嫌违法

以专辑的形式售卖,但专辑中只有数支甚至一支单曲,其他作品无固定交付日期,这种专辑交易形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在接受极目新闻专访时,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陈亮表示,预售行为是否合法的关键前提是——出售方是否在出售页面明确告知或提示消费者,该产品将“先收费、后期交付”,且类似条款需要在页面上予以重点提示,例如加粗、变体字、大字号等,“如果没有这些相关表述,则出售方没有尽到足够的说明义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极目新闻发现,QQ音乐平台蔡徐坤专辑售卖页面,并未有任何“部分单曲将分批发出”的相关提示,记者搜索蔡徐坤及蔡徐坤工作室4月以来所有微博,其涉及《迷》的宣传中也未有任何相关提示。

“逐步解锁”并非首例!曾有明星回应

蔡徐坤新专辑的“逐步解锁”发行模式,在业内并不算新鲜。早在2017年,周笔畅的数字专辑《Not Typical》就以每月推出一首新歌的方式发布,整张专辑发布周期长达14个月。

毛不易的新专辑《幼鸟指南》于今年5月底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上线之初,专辑里只有一首主打歌,剩余10首也是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分批解锁。

这是毛不易首次尝试先发专辑后解锁歌曲,不少购买者同样表示质疑。

毛不易在平台评论区回应质疑:“20元是包含了整张专辑,之后的歌曲上线都不需要重复购买。”在毛不易的回复中,也明确提及了分批上线歌曲是出于企划和制作的考虑。这也表明在数字专辑时代,专辑不再是制作完毕才能发行,而可以处于“动态”制作中。

听歌还要“逐步解锁”,这种模式你能接受吗?

原标题:新歌紧急上架!明星专辑谜之操作,律师:涉嫌违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