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茶百道被传将赴港上市,或筹资约5亿美元
08-29 18:07:44 来源:上游新闻

又一新式茶饮品牌传出了计划上市的消息。日前,据彭博社报道,四川茶饮连锁品牌茶百道正考虑最早于2022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可能筹集约5亿美元资金。目前茶百道已向投资银行提出了可能的上市建议。相关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筹资时机和规模等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不过,茶百道对此表示“不回应”。

茶百道官网资料显示,茶百道创立于2008年,全国门店超4000家,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和蜜雪冰城相似,茶百道也采取了直营+加盟的扩张模式,不过茶百道定位更偏向于中端,产品单价大部分在10元到20元,既有街边店,也在商场、美食城等区域进驻。

从门店规模来看,茶百道在国内门店数量并不算少,并且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根据公开消息,两大头部品牌喜茶和奈雪的茶均为直营,喜茶门店数量已经突破800家,奈雪的茶截至今年6月底门店数达578家;采取直营+加盟模式的品牌门店数量普遍较多,例如蜜雪冰城门店数已超万家,古茗门店数超4000家。

根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2020年茶饮市场规模仍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而自奈雪的茶上市以来,新式茶饮赛道也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

目前已有喜茶、蜜雪冰城多次传出筹备上市消息,再加上此次的茶百道,从品牌数量有增多趋势。从品牌估值来看,喜茶获得最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600亿元,蜜雪冰城估值达200亿元,尽管奈雪的茶作为新式茶饮第一股股价有所波动,市值也在近200亿元。

除了新式茶饮赛道传出上市计划的品牌越来越多,投融资热度也在继续提升。有统计显示,2021上半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事件15起,披露金额超50亿元,融资事件和披露金额均高于去年全年。

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新式茶饮仍处于增量发展阶段,目前市场仅出现了一家上市企业,后续存在涌现更多上市企业的可能。此外,新式茶饮的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定型,预计到2023年新式茶饮才会进入品牌固化期。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